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雲小傳】塞翁失馬——耶魯十年
2010/10/20 07:32:25瀏覽1964|回應0|推薦12

可惜他的荷蘭文作品成績平平,沒有引起太多注意。但是他的英文靈修書籍開始得到重視,他的誠懇真心表現在他的寫作裏,得到許多人的喜愛,其中之一剛巧是耶魯大學的神學院院長。經過幾度的接洽,幾趟到耶魯校園的旅行,幾次的專題演講。耶魯大學的神學院在1971年給了盧雲神父聘書。

盧雲神父在耶魯大學一共教了十年書,這是他的生命中最爲安定的一段期間。他在1974年得到終身職,1977年升等為正教授。

盧雲神父的靈修思想也在這段期間逐漸成熟。他的許多思潮開始結合成一個體系,寫在“Reaching Out: The Three Movements of the Spiritual Life” (中譯:《從幻想到祈禱-靈修生活的三個動向》,香港:公教真理學會)這本書裡。

在耶魯時,盧雲神父還提出了一個名詞“downward mobility”(自貶地位),來跟一般人追求的“upward mobility”(提升地位)相對照。平常大家在事業上都是力爭上游,在社會上提升自己的地位。盧雲神父卻深記耶穌的「為人僕」的教導,他寫了一部小冊子:“The Selfless Way of Christ: Downward Mobility and the Spiritual Life” (中文暫譯:《基督的無私之道:自貶地位與靈修生活》)。在這個小冊子裏,他說我們如果要跟隨耶穌,就要學習耶穌說的:「(我)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10:45)

盧雲神父也真的以自己的生命為這個教導作了見證,為他後來辭去耶魯大學的正教授職位埋下了伏筆。

以盧雲神父一生不斷追尋的性格,即使在這一段最安定的期間,他還是繼續地尋找上主的旨意。剛好他以前在肯塔基州熙篤會隱修院認得的一位神父,奉命到紐約州的會院當院長,盧雲神父得到了這位院長朋友的同意,於1974年6月到12月趁著休假研究(Sabbatical Leave)的機會,到熙篤會院住了長達七個月的日子,體會隱修院的生活。他在這段期間的日記後來整理出版成“The Genesee Diary: Report from a Trappist Monastery”(中文暫譯:《箴力斯日記》)。

他原來打算步牟敦神父的後塵,過隱修生活。可是在隱修院住了一段時間之後,他發現自己無法適應隱修士每天該做的勞力工作,隱修院裡的孤寂也無法幫助他走上默觀的境界。他追求隱修生活的理想就此落空。即使發現自己不適合隱修,但是並沒有減少盧雲神父對默觀祈禱和隱修院的喜愛。

盧雲神父在耶魯很得到學生的愛戴以及同事的敬重,他的書很受歡迎,都是暢銷書。有許多大學爭相邀請他去演講。

可是這些世俗的成功沒有辦法安撫他内心的不安。尤其在1978他的雙親來耶魯玩時,媽媽生了一場大病,結果發現是癌症,回到荷蘭不久後就去世了。媽媽的過世給他帶來很大的打擊,加上其他的考慮,1981年,盧雲神父終於辭了耶魯的教職。

(盧雲小傳之九)

John Field XI. Nocturne in E-flat major (John O'cono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45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