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雲小傳】正視自己的瑕疵
2010/10/06 19:26:36瀏覽1184|回應0|推薦12

從盧雲神父的一生中,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勇敢面對自己個性弱點的人,有的人說他是一個永不安寧的的追尋者(restless seeker),一個負傷的醫療者(wounded healer),一個不斷掙扎卻又堅守信徳的人 (faithful struggler)。他的這種神修方式,有的人稱之爲正視瑕疵的神修(Spirituality of Imperfection),也就是敢於面對自己的缺憾,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在自己的軟弱當中看到天主、找到力量。

當然我們每一個努力過生活的人都得面對、接受自己的缺失,但是能夠把這種態度發揮得淋漓盡透的,並不多見。我們大家都熟悉的聖女小德蘭(St. Theresa of Lisieux)的聖嬰小道即是一個好的例子。聖女小德蘭在她的寫作中,要我們擁抱自己的渺小,喜愛自己的微不足道,接受我們所有的小缺點,因爲靠著上主的恩寵,我們會在每個小缺點當中更認清自己,更接近上主。

另外一個例子是近代心理學大師榮格(Carl Gustav Jung),榮格説人性的陰暗面(shadow)是人性潛意識中的原型(archtype)之一。榮格認爲我們每個人要面對接受自己的陰暗面,在那裏,我們更能夠自由自在地找到天主。榮格在教會裏是一位有爭議性的人物,他本人不是天主教徒,他的理論也不被有些天主教的學者所認同,但是有一位加爾默羅會的神父 John Welch (O. CARM) 把榮格的理論和聖女大德蘭的七寳樓臺的神修境界相比擬,這是一本得到了美國1982年天主教書籍大獎的書("Spiritual pilgrims: Carl Jung and Teresa of Avila” by John Welch (O. CARM)),讓我們對榮格的理論能夠從一個嶄新的角度去認識,也讓我們對於如何面對自己的缺陷有一個新的領悟。

(盧雲小傳之二)

John Field II. Nocturne in C minor (John O'cono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447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