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獵人先知
2010/03/27 21:27:25瀏覽699|回應1|推薦16

很久很久以前,人們只吃生食,因爲他們不知道如何生火。

後來有一位獵人懂得鑽木取火的竅訣,他還發明了一套生火的工具。他從不在意名位或利潤,像是一個游走四方的僧陀,從一個村落到另一個村落,只是爲了要教會人們懂得如何鑽木取火。

有一次,他來到了一個村落,如同往常地,他開始示範給村民看,火點着了以後,用來燒烤村民獵到的野豬肉。村民們第一次吃到如此的美食,不必像從前一樣地茹毛飲血,不禁大爲驚嘆。他的名聲很快地傳遍了整個山谷的大小村落,每一天都有很多人來到他住的茅屋求教,到後來甚至把他當成先知一般。

這個現象被山谷村落聯合會的委員們注意到了,他們說村民們找到了新的崇拜偶像,不再像從前一樣地支持聯合會,有事沒事不再到聯合會裡來。

“爲了維持聯合會的尊嚴和權威,爲了所有村落的益處,必須除去這個新來的獵人。”他們這樣決定了。

悄悄地他們在獵人的飲水杯裡下了毒,獵人在沒有防範之下就如此丟了性命。

村民們一下子喪失了一位益友良師,悲痛異常。更可惜的是他們生火的技術沒有學到家,慢慢地,他們的火再也點不起來。熟食變成了了一個過往的回憶。

爲了安撫村民們悲痛的心情,村落聯合會蓋了一間紀念堂,掛了一幅獵人的畫像,還把獵人從前用來取火的工具懸在紀念堂的牆壁上,以供大家的膜拜。

從此每隔一段時間,村民們就集合在紀念堂,在村落聯合會委員們的帶領之下,大家一起追念崇拜他們最尊敬的獵人先知。

只是他們再也感覺不到火焰的溫暖。

(這是已故的印度籍耶穌會士戴邁樂神父(Rev. Anthony De Mello, S.J.)講的故事。)


(手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3891153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10/03/28 11:44
好像現在有不少很美好的禮拜堂﹐卻未必有溫暖的聖靈同在。信徒只有教條﹐卻沒有感受到神運作於其中。
mushiner(mushiner) 於 2010-03-29 09:05 回覆:
謝謝貞吟的留言,耶穌當年最反對的就是猶太人死守教條、沒有精神的事。期待所有相信、跟隨耶穌的人都能夠空虛自己,讓聖靈的熱火重新燃燒在每一位信友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