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心小品】分別心
2009/11/30 20:20:02瀏覽1012|回應1|推薦12

盧雲神父說,如果我們想要與人和解修好,那麼第一步是不要判斷別人。他說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並不是來判斷別人、譴責別人、或是給人分派名號、訂身份。如果我們做不到這個,我們只會給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分化;如果我們做不到這個,我們如何能夠真的愛主愛人?

在瑪竇福音第七章第一節裏,耶穌說:「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在日本傳教的Skudlarek 神父說這一段經文的日文翻譯,相當於「絕對不能判斷人」,口氣就比英文的“Stop judging”重得多。他說這段熟悉的話在一個新的語言裏聽到,給他帶來全新的了解,他第一次體會到耶穌是多麼地注重這個勸言,耶穌說的「絕對不能判斷人」其實相當接近於佛教說的「不要有分別心」。

在耶穌的教導裏,人們應該是「合而爲一」的,而要真正達到這個心境的先決條件就是不能有分別心,這是耶穌愛的誡命的基礎。

Skudlarek 神父說為從小在個人主義思想裏長大的西方人,這個教訓是很困難。在西方社會裏,人與人就是要互相競爭,互別苗頭。但是為東方人,有著「萬物一體、萬衆一心」的文化背景,可能會容易一些。

真的,如果我們和周遭的同胞都是同舟共濟,爲何還要有「分別心」。

(日文翻譯:「人を裁(さば)くな。あなたがたも裁かれないようにするためであ。」)

(讀盧雲之二十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3546189

 回應文章

小華
互勉
2009/12/06 09:32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判斷。有時是生存之道。關鍵在判斷的標準是什麼?態度是什麼?想到自幼及長,得到那麼多人的包容与關愛。希望餘生能以同樣的寬容去回報。人生向上提昇須要強力的奪取。伯母一生典範長存。以眨人而自抬只是無味之言。人生美好,黃昏靜美,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