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澱
2009/08/09 22:04:44瀏覽2440|回應2|推薦35
引用文章父親節 -- 由”小老爺鐘”憶亡父

(音樂:《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六月從台灣奔喪回來,一顆心就像浮萍一般,每天隨著情緒的高低起伏而漂流不定。

父親患肝癌前後七載,又是三十幾年的老糖尿病號,但是靠著極其堅強的自制力,他的身體一直都保持得不錯。生活方面,除了吃食節制之外,別的幾乎一切正常。真正的受到病魔的折磨,還是最後這半年,尤其是最後兩個月的期間,看著父親在病情上呻吟,到最後的兩個多禮拜的昏迷不醒。因此父親後來安然過世,為他來説,無疑是一個解脫,對我們做子女的亦然。

我對父親的感情是很錯綜複雜,主要的原因是父親的納妾,讓媽媽的心靈受了許多痛苦。也因此,這次的失怙之苦,似乎不若二十幾年前失恃時的痛不欲生。

回到北美洲來,心情卻安定不下來。父母親在世時,即使天塌了,心上縂覺得有父母親頂著。如今保護傘完全不見了,心裏覺得很不自在。

回來以後,日子過得非常忙碌。妻爲了準備實驗室裏兩架新儀器的正式上工而忙得灰天暗地,而我自己爲了趕幾個案子,再加上碰上公司改組,也似乎永遠有做不完的事。

但是生活中一直提不起勁兒來,雖説不是那麽傷心,三不五時,還是常常悲從中來,涕然淚下。生活中除了兄妹和幾位摯友時時的彼此鼓勵之外,和朋友們社交幾乎停止了,在網站上也鮮有互動。

爲了讓一顆漂浮的心安定下來,除了每天早上靜坐的日課,我也養成了晚餐後散步的習慣。尤其是到 P 城上班住在旅館的日子,一邊在旅館附近走著路,一邊默念著玫瑰經。

玫瑰經是很多天主教友喜歡的一種祈禱方式,主要的經文是由教友們熟悉的天主經、聖母經、和聖三光榮經組成。借著回顧耶穌一生的事跡,引起見賢思齊的信念。在不斷的反復當中,帶人的心靈進入自己内心的深處。它的作用和佛教徒的頌念阿彌陀佛還真有幾分相似。

在散步和玫瑰經當中,我把這一陣子的心事一一放在心頭,存想了之後交託出去。今年的事情特別多,因爲經濟的不景氣,失業的朋友真不少,還有生病中的朋友,以及正在成家立業奮鬥的孩子們,正在成長茁壯的好朋友的孫兒女們,以及我們小小查經班這半年來五位凋零仙去的老人家。

漂浮的心,就這麽一點一滴地沉澱安定下來。

這才驚覺,夏季已經過了一大半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321033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18:10

我最愛的媽媽 離開快三年

我到最近 才好些呢

我和父親 沒這麼親近 和他分開很久 

人和人的 緣份 有深 有淺吧

希忘您 早已走出來

謝謝 分享的好音樂

祝 福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澱
2009/08/10 00:14
心不定,如船之無舵... 經由個人不同的處理方法,把漂浮不定的心沉澱下來,方能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也更能體會人生在世的真正意義. Glad that you have settled your mind, and hope that we all have enough strength to lead us through this dark period.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9-08-10 19:20 回覆:
謝謝大哥。爸媽不在了,有大哥大嫂時時護呵著,我們還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