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見聞】歐巴馬就職典禮上的四重奏:Air and Simple Gifts
2009/01/21 20:09:41瀏覽6304|回應2|推薦16

美國新總統歐巴馬選了大提琴家馬友友、小提琴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鋼琴家蒙戴羅(Gabriella Montero)、單簧管演奏家麥克吉爾(Anthony McGill),在他舉手宣誓就職的前一刻,演出莊嚴美妙樂章:Air and Simple Gifts 。

這個四重奏是美國作曲家約翰威廉斯 John Williams 特別為歐巴馬的就職典禮,根據美國名作曲家科普蘭(Aaron Copland)的阿帕拉奇山之春裏的那段榭可(Shaker)旋律為主題而譜成的。科普蘭是歐巴馬最喜歡的作曲家之一。

Air and Simple Gifts 這個曲目裏的 Air 一詞有雙重意思,“air”可以是“歌”或“旋律”的意思,但是也可以是我們平常知道的“空氣”或“大氣”的意思。這個曲目一開始即是“air”的部分,在鋼琴和大提琴的伴奏下,小提琴演奏出一段清新優美的旋律,讓人聯想到象徵美國的禿鷹翺翔在高空上,俯視著美國這一大片莊嚴的國土。接著榭可教派的名曲“Simple Gifts” 的旋律由單簧管(竪笛)引進,而由其他的三個樂器輪流演奏及變化。

“Simple Gifts”原來的歌詞很有意思,它是這麼說的:

這是個樸實的禮物,這是個讓你自由的禮物;
這是個讓你還樸歸真的禮物;
當我們找到了自己應有的歸屬,
那將是個充滿喜愛的歡樂谷。

'Tis the gift to be simple, 'tis the gift to be free,
'Tis the gift to come down where you ought to be,
And when we find ourselves in the place just right,
'Twill be in the valley of love and delight.

這個四重奏的組合還有另外一層很深的意義,代表歐巴馬總統願意不分人種,不分黨派的決心。大提琴家馬友友是亞裔,小提琴家帕爾曼是猶太裔,鋼琴家蒙戴羅是拉丁美洲裔,單簧管演奏家麥克吉爾是非裔。麥克吉爾目前是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首席竪笛手。

在就職典禮上介紹這個曲目的是加州的女參議員 Dianne Feinstein。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583883

 回應文章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返臺獨奏會掛保證 馬友友:絕對原汁原味
2009/01/28 22:49

返臺獨奏會掛保證 馬友友:絕對原汁原味 (2009/01/28 22:2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大提琴家馬友友,首度在過年期間回台演出。不過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典禮上,他採事先預錄的方式演出,引發不小的爭議。馬友友強調,晚間的演出絕對是原汁原味,沒有動過手腳。

悠揚的弦音從大提琴緩緩流洩,環繞整個演奏廳,儘管只是演出前的彩排。馬友友絲毫不馬虎,渾然忘我的表情,讓人看了也陶醉。台南市長許添財頒贈市鑰給馬友友,接過象徵台南市文化紀念的市鑰讓馬友友這趟返鄉之旅別具意義。

馬友友也沒忘記以樂會友的使命,看到樂迷仰慕的表情,也讓他十分感動。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典禮上因為氣溫太低,馬友友的大提琴演出採事先預錄的方式,對「手」演奏引發外界的爭議。不過馬友友首度在過年期間回台舉辦獨奏會,馬友友強調絕對是現場演奏,讓觀眾欣賞到原汁原味的表演,要讓樂迷值回票價。(新聞來源:東森記者林稚惠、楊祐彰與黃綺玟)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看~
2009/01/21 20:28
live 轉播,相當精采,特別是華府外頭氣溫那麼低的狀態下演奏,真不簡單歐!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9-02-15 06:58 回覆:
現在我們知道馬友友到底不是超人,他先錄了音,也是情有可原,你一定也同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