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更好】「一中各表」和「反攻大陸」
2009/01/02 21:23:13瀏覽962|回應0|推薦12

你或許要問,現在的「一中各表」和從前的「反攻大陸」有什麼關係?簡單的答案是二者都很阿Q。

當年國民黨政府從大陸退守台灣,一方面採取高壓統治,一方面也養兵蓄銳,一心只想反攻大陸,這種心情和政策是可以了解的。可惜時不我予,蔣介石在他的有生之年,始終沒有達到他的心願。

隨著整個國際局勢的變化,這個「反攻大陸」的目標也愈來愈縹緲無望。但是蔣介石的決心數十年如一日,絲毫動搖不得。他底下的人後來當然越來越清楚,「反攻大陸」已經由務實的目標變成節日呐喊的口號。

但是這個口號卻繼續喊了幾十年,一方面是沒有人敢向蔣介石進言,一方面是這個口號的確好用,是蔣介石自以爲還代表中國法統的麻藥,是國民黨政府繼續戒嚴統治的最好藉口,是終身國代繼續地每六年忠實的選舉蔣介石禪任總統的最佳方法。

但是這個自欺欺人的政策,也讓台灣在國際舞臺上失掉了保留一席之位的機會。隨著共產黨政權在中國大陸的日益穩固,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就越來越困難,最後只剩美國一個靠山。但是因爲蔣介石堅持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不肯承認中華民國有的只是台灣的事實,不肯接受一中一台的安排,最後連美國也只好抛棄了他。

台灣今天在國際舞臺上的困難,完全是從前國民黨政府死守著「反攻大陸」政策,矇著眼睛説瞎話種下的惡果。

幾十年之後,國民黨又重蹈覆轍,只是這一次不是跟中共作對,而是跟中共講和;這一次的口號不是「反攻大陸」,這一次的口號是「一中各表」。

1992年,中國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和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進行了首次會談,並發表了「九二共識」的宣言。宣言的中心思想即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意思是指兩岸都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但對於中國的定義,兩岸則採用各自的表述方式:中國大陸方面解釋「中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澎金馬地區为中國國民黨政府控制,但仍然是中國的領土;台灣方面的解釋是:「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地域除了被中國共産黨佔領的中國大陸地區和國民政府所在的台澎金馬以外,還有外蒙古(即己宣告獨立的蒙古國)以及被俄國佔領的唐努烏梁海地區。

這個「一中各表」表面上看起來,好像雙方面互相尊重彼此的觀點,都沒有佔到便宜。但是「一中各表」其實只是中國共産黨送給國民黨的一帖迷葯,因爲中國在國内從來不提什麼「一中各表」的。在國際上,提到「一中」當然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要講「各表」,只會讓老外霧煞煞,有聼沒有懂。只有台灣人聼了「一中各表」才沾沾自喜,以爲跟中國有談判的餘地。

換言之,「一中各表」就是專門為國民黨量身訂造,講來給台灣人聼的。

不幸的是許多台灣人,包括國民黨的決策者還很認真地把它奉為圭臬。

馬總統說台灣和中國是地區與地區的關係,兩者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在陳雲林面前不自稱總統,簡直只剩下「一中」,連「各表」都沒有了,這比「一中各表」又退了一步。

只要國民黨一天不接受「一中各表只是中國統戰工具」的事實,而繼續以此作爲訂定政策的基礎,那麼種下的惡果,自食也就罷了,將來恐怕所有的台灣人都要被連累到。

現在的「一中各表」和從前的「反攻大陸」,都淪落成自欺欺人的口號,這就是二者之間的關連。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52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