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印象】廟口郵局
2008/12/17 02:57:25瀏覽1181|回應4|推薦21

囘台灣以前,妻打點了一個小包裹,説是囘台灣的時候,要寄給 S 的。

S 是我們在城邦裏認得的一位好朋友,認識的時間雖短,但是經過網上的來往已經覺得很親近。S 聽説我們要囘台灣,就直直招呼我們去她那裏玩。只是這次囘台灣的時間雖然不短,但是行程很緊,最主要的,還要陪父親到醫院治療,恐怕是沒有機會見面。

回到大甲的第二天,我問父親說:「郵局好像搬到新市區去了?」父親微笑著說:「不知道呢,去問問你叔叔吧!」這才想起來,父親一生很少自己辦這種小事的。

叔叔和父親一直都住在同一個院落裏,繞到叔叔家來,先向叔叔嬸嬸請了安,再問起郵局的事:「總局搬到了新市區沒錯,但是在廟口的老郵局又開張了,就在電信局旁邊。」

「在廟口,我記得,我記得。」這個以前獨一無二的老郵局,是我當小學生的時候經常光顧的地方。從前我是個小集郵迷,平常把零用錢都省著,每一次有新郵票發行,我都會在下課的時候趕到郵局去買。有一次台灣郵局第一次發行蘭花郵票,非常漂亮,還沒發行就已經轟動。發行那天,等我下課趕到郵局,首日封已經賣完,只買到郵票,還傷心了一陣子。

吃過早飯,和妻一起帶了包裹散步到鎮瀾宮的廟口來。「進去看看吧。」我對著從來沒進過媽祖廟的妻說。「大甲的鎮瀾宮還小有名氣的。」以前每年開學的時候,媽媽都要帶我們到媽祖廟燒香,以及到孔子廟磕頭。

從媽祖廟出來,不消幾步路,就是廟口郵局了。只見店面比以前小了一半,另一半現在變成了電信局。進得門來,擺設也跟記憶中的印象完全不同,以前有著寬敞的店面,進門是六七個圍著鐵欄杆的業務窗檯一字排開。窗檯後面有許多辦公桌,更後面就是局長和副局長的辦公室。雖然很氣派,卻是衙門味十足。

如今,郵局已經搬走,這個廟口郵局只能算分局了。開敞的窗檯現在是縱深的排著,也有六七個之多,但是大部分都是辦存款業務的,辦郵政業務的窗口只有兩個,而這一天只有一位業務員在處理郵政業務。我問她有沒有膠帶可以借來封包裹,她看了看我手上拿的紙箱子,轉身拿了一個郵局的包裹箱說:「不如用我們郵局的標準紙箱吧,郵資還比較便宜呢。」

於是妻和我把原來紙箱裏的東西取出,裝入郵局的標準紙箱,重新寫了姓名地址,把它交給管業務的小姐。「明天就會到的,謝謝惠顧。」業務小姐還挺客氣的。

我發現台灣這幾十年最大的進步是服務人員的態度,不管是公立機關或是私人公司,辦事人員都很親切,從前的晚娘面孔現在是再也看不到了。

如果政壇上的高官貴人們也學學這些小老百姓的服務態度,那麼台灣的亂像至少會減少了幾成。即使要辯論吵架,也文明一些嘛!走出郵局的時候,我心裏這樣想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479815

 回應文章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怡情益智真有 ~~ 儲財就算了 ~~
2009/01/03 00:56

郵局以前都會唬倫... 集郵有三大好處 ~~

那偶們小俗候也就有了第一個倫生的目標 ~~

把集郵冊裝得滿滿的 ~~

現在... 倫生的目標有了小小的轉變 ~~

每醋看到鎮瀾宮連安光明燈都改電腦作業 ~~

就想說應該取標哥而代之 ~~

弄個鎮瀾宮的董事來過過癮 ~~

那天戶籍簽到大甲 ... 再企拜訪鄉親唄 ~~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9-01-04 00:29 回覆:

哈哈,連兄能夠取代標哥,那可素故鄉最大的福分,拭目以待哦。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鄉
2008/12/18 04:53
我會決定出國並留在美國﹐就是因為從小就被那些鄉公所戶政人員的晚娘面孔﹐還有百貨公司店員小姐的勢利嘴臉﹐激將激得發憤圖強﹐來美國另闢天地。

對於我成長的家鄉﹐我也是有愛有恨。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8-12-20 02:38 回覆:

提琴姑娘愛恨交加,恐怕都是恨鉄不成金吧。

以前獨裁統治的時候,恨帽子亂飛亂戴,恨官僚晚娘作風。

現在民主了,又恨老百姓沒有獨立思考的見解,整天被唯恐天下不亂的深綠深藍諸公們牽著鼻子走。


小華
啊!鎮瀾宮
2008/12/17 12:48

你是大甲人。鎮瀾宮之名更如雷貫耳。只因我們在教會相識,就不曾將你和那人山人海朝廟的鎮瀾宮連想在一起。人的我執是多麼的根深蒂固。

上次回台,我也覺得台灣政經發展,民智大開。晚娘面孔擺給誰看啊?生活大幅改善,晚娘亦不難為,晚娘面孔也和悅了起來。真是感謝天主。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8-12-20 02:32 回覆:

可惜鎮瀾宮出了一位土霸王董事長顏清標。這麼多年來,鎮瀾宮的荷包滿滿,但是對地方的建設與貢獻真是微乎其微。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娘面孔移到國外了
2008/12/17 11:41
走一趟某某經文處便知,駐外機構的公務員都碼有把晚娘臉孔一併帶過來!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8-12-20 02:24 回覆:
哈哈,莫非是駐外人員特考的必考科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