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印象】政大登山步道
2008/12/15 21:37:09瀏覽2079|回應1|推薦15

1. 健行+ 晚餐
2. 集合時間: 11月9日下午4點
3. 集合地點: 政大校門

囘台灣前收到這麼一只電子信函, 就這麼敲定了,11月9日下午跟「小會」的朋友一起到政大登山健行去。

「小會」是我們在大學念書時,一群天主教學生組成的團體,希望能夠以東方人的方式活出耶穌基督愛的精神,也希望能夠以東方人的方式,把耶穌基督愛的福音介紹給國人。

基督宗教(天主教和基督教)在東亞社會裏一向被認爲是「洋教」。這也難怪,一則,基督宗教真的是從西洋傳過來的,再則,基督宗教的禮節、用詞、觀念,不都是充滿了西洋的色彩,甚至許多的傳教士也都是洋人。不是洋教,是什麼?

其實,許多宗教的訊息都是全球性的,沒有所謂的西洋東洋之分,耶穌的福音信息也是如此。但是耶穌出生為猶太人,表達的方法自然是猶太式的,再加上後來耶穌的門徒把耶穌的福音往歐洲傳播,天主教會的建立也在羅馬帝國的境内,教會的信仰教義和教會的組織禮儀都是在希臘羅馬文化下發展出來的。天主教(以及後來分出去的東方正教和基督教)充滿了西洋色彩自然是意料中事。後來天主教和基督教隨著西洋殖民主義的擴張,傳到亞洲來的時候,也把包裝在西洋文化裏的耶穌福音帶到亞洲來。

我念大學的時候,正好是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閉幕的時候。這個簡稱「梵二」的大公會議,由天主教教宗召集,主教的代表們在神學家的協助下,決意教會不應該固步自封,應該正視現代世界的議題,應該尊重各個地區的本地文化。

「小會」就在這種環境下成立了。如今四十個年頭已經過去,當年創會初期的同學們也都分散在全世界各地。但是在台灣和北美,「小會」的理想仍舊吸引了許多年輕的一輩,「小會」的會員仍舊堅持著當年的精神,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崗位上默默地努力著。

這次聽説妻和我要囘台灣,大家就約好了,要好好聚一聚。11月9日到政大登山算是輕鬆的暖身運動,又約了另一個日子到台大法學院旁的震旦中心去談正事。我們一方面想念老朋友,一方面也想要見見小會的後起之秀,自然一口就答應了。

11月8日看著電視上的天氣預告,知道台灣北部有陣雨,心裏打鼓著,萬一下雨了,怎麼登山?不過既然説定了,如果真的不能登山,大家找個地方聚聚,也是一件美事。11月9日早上就抱著這樣的心情,從大甲搭火車北上。

到了台北,果然是黑雲密布,一副山雨欲來的氣勢。把行李安置在妻的妹夫家裏以後,打電話給 W。

「你們現在在那裏?」W問著,我說了妹夫住處的地址。

「那麼你們搭捷運,轉木柵綫,在動物園站下,我開車在那裏等你們。」W 剛在台大退休,是我高中和大學的同班同學,又同樣是小會會員。真的是老朋友了,他説話還是像以前一樣的明快。

在動物園站下車,走錯了出口,還是靠手機的聯絡,才看到 W 和他的太太 H 正在另外一個出口等著。我自己五年前還囘過台灣,妻卻有23年不曾回來了,四個人見了面,自然免不了大大地熱絡一番。

說實話,要不是 W 來捷運站接我們,我們真的還不知道到政大校園的路怎麼走法。

在台大念書時,地處木柵的政大和在公館的台大隔了一座山,在「山的那一邊」,距離雖然不遠,感覺上卻很遙遠,被我當成「邊遠」地區,從來沒有機會去過。

到了政大校園内的集合地點,有好些新舊朋友都已在場,每個人都還帶了雨具,真的是有備而來,聽説這個半定期的登山活動都是風雨無阻,果然不假。

大家到齊了以後,就三三兩兩地撐起傘來,順著登山步道走去。説是步道,其實開始的一段路是車道。但是因爲地處校園之内,並沒有外來或是路過的交通,因此顯得從容悠閒。尤其在下雨的這一天,整條路上似乎只有我們這一群風雨故人來的小會朋友們。

一路上,我們一邊順著車道爬坡,一邊聼著W 介紹政大登山步道這幾年來的演變。他說這個步道現在已經成了周末許多台大市民的定期活動場所。學校也體貼民意,沿途設置了一些方便登山者的措施。

走了一小段車道,我們開始了真正的登山,順著一條林蔭夾道的登山石梯,大家一步步地往上爬。

在濛濛細雨當中,和 H 交換老朋友的情報,向 Y 問候她正在西班牙開會的老公,和現在的團體負責人 H 談起最近的活動。

看著這一群小會人,有的是當年一起打拼過的舊夥伴,有的是我們出國了以後才參加的新朋友,甚至有第二代的年輕朋友來參加。走著走著,步履下踏的是政大後山的登山步道,腦子裏轉的卻是這四十年一去不囘的光陰隧道。

這樣想著,一首以前常唱的英文歌不覺地浮到腦海中,“Make new friends but keep the old. One is silver and the other gold”,新朋是銀老友是金,真的沒錯。在這個世界上,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是幸福,友誼萬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47633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ㄡ──
2009/04/11 18:36

您到政大的山道來了,ㄡ──

台灣的變化很大,最近您這照片前的登山口,被拆掉改建了。

有宗教信仰是好的,接近永恆,在流變中較易安穩‧‧‧

由照片看,那天您上山,天氣不錯嘛,是當天照的麼──文中提到打傘‧‧‧

祝福您

泥土敬白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9-04-14 00:10 回覆:

泥土兄文章讀得真仔細。那天的確是陰雨天,大家都打著傘。在登山步道上,也沒有人帶相機,所以也沒有機會照相留念。文章上的照片是 google 來的。應該註明清楚才對。

人上了年紀,覺得宗教更像是一種情操,希望心存大愛,能夠與衆生共悲;希望棄捨我念,能夠與造物同遊。這真是一生的功課。謝謝泥土兄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