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印象】台中慈善寺
2008/11/27 22:26:51瀏覽9354|回應2|推薦10

慈善寺座落在台中北區的天津路四段。

我在台中念了六年中學,心理上一直把台中當作我的第二故鄉。後來父親任職台中,我們家也在台中住了好多年,不過那時我已經到台北念大學去了。

在台中念書的時候,常常騎著腳踏車到處跑,市中心當然不用説了,北區和北屯附近的景點也都有我的足跡,但是當時對慈善寺並沒有留下任何印象。

一直要到21年前媽媽在加拿大溫哥華病逝,骨灰安置在慈善寺以後,台中慈善寺才成爲我們兄妹每次囘台灣必定停留的地方。

每一次我們總是邀約父親一起前往。其實媽媽一生的痛苦和遺憾,都是因爲父親的不忠實而引起的。但是他們到底是四十多年的夫妻,而且媽媽早已原諒了父親。

我並不完全了解父親内心的感情世界。媽媽的聰慧、賢淑和優雅在家鄉是有口皆碑的,和父親因著媒妁之言結婚以後,她對父親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但是父親幾乎在第一時段就留下了出軌紀錄,以至到後來添置了兩房。媽媽在痛苦之餘,曾經想到輕生,也做過離婚的打算,但是總是因爲考量到我們四兄妹而作罷。

媽媽過世以後,父親有時候會跟我們說:「還是你媽媽最好。」但是父親這句話有多少誠意,我一直不是很清楚。

從大甲到台中慈善寺,最早,我們都是從大甲搭公路局的客運車經過清水、沙鹿和東海大學,在台中港路下車,換乘市内公車到崇德路,然後順著青島路或天津路一路走到慈善寺。當年父親的體力很好,記憶中有一次因爲等不到公車,還曾經從台中港路走了一個鐘頭到慈善寺。在當年,搭計程車是絕對的 No No。

後來發現豐原客運走的路綫,由大甲經過豐原到台中,可以在北屯路和昌平路口下車,步行十分鐘就到了慈善寺。

這次囘台灣,父親的體力已經大不如前,在北屯路下了車,我立即攔了一部計程車,直奔慈善寺,父親也不再有任何異議。

在慈善寺的霛骨塔,妻和我攙扶著父親,一步步地爬上二樓,先到外祖父母的骨灰前參拜,再到媽媽的骨灰靈位。想到媽媽的慈愛和她一生的受苦,我衷心的祝福媽媽在彼岸找到平安和幸福。

思路被父親的話打斷,父親說上次大哥回來的時候,大哥陪著他在媽媽骨灰靈位對面墻預訂了一個位置:「這樣可以經常的陪著你媽媽。」

相看兩不厭,父親還是疼愛媽媽的。

我願意這樣的相信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423117

 回應文章

小華
回首處,具是真情
2008/11/30 14:19

世上有無法專情的人。我們無緣臆測他們的心路歷程。伯父懷念伯母的婦德,緬想伯母的婦容。在無限的永恆中,他選取與伯母朝夕相望。上一代的男子,這是他能說的出口的最大的歉意。你對伯父的衷心體諒,曲意承歡將是對伯母最大的安慰。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8-12-01 01:12 回覆:
謝謝小華細心的分享,有好朋友的陪伴真是一大幸福。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怨情仇
2008/11/28 08:50
"恩怨情仇"只是人世間的產物,百年之後,一切就都化成雲烟:人了、情了、恩怨也了。媽媽的仁慈大愛早已寬恕了父親,對他的答應"陪伴"想必會微笑地感到欣慰吧!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8-12-01 01:08 回覆:
謝謝大哥陪伴了父親,完成了他的一個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