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更好】青天白日旗
2008/11/22 22:27:28瀏覽1421|回應1|推薦11

這次的台灣行正好碰上陳雲林到台灣訪問,引發藍綠兩營的嚴重衝突。電視機上不斷地重復民衆與警察的衝突畫面,身置其中,與往常在海外隔岸觀火的感受很不相同。

在整個過程當中,青天白日旗扮演了一個很微妙的角色。

過往視青天白日旗如仇敵的民進黨,這次爲了彰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國與國」的關係,故意高舉青天白日旗來示威,一方面給陳雲林看,一方面也是給把台灣與中國之間關係定位為「區域與區域」的馬英九看。

相反的,一向以青天白日旗捍衛者自居的執政國民黨政府,爲了中國不承認台灣是中華民「國」,爲了陳雲林不願意見到任何足以代表中華民「國」的標誌,而禁止老百姓展示青天白日旗。而警察爲了執行上級交下來的命令,也公然強制扯下甚至毀壞自己國家的國旗。可是手持中國五星旗的深藍民衆卻可以大剌剌的飛揚五星旗來歡迎陳雲林,讓人感到分外的悲傷,連國民黨籍的民意代表都看不下去。

扯旗並非單獨的偶發事件,幾乎在所有的示威場面都可看到。這一次,國民黨真是吃了秤鉈鉄了心,對自己的青天白日旗來個六親不認,只要你敢舉,我就敢扯,好一個大義滅親。

事後,以不沾鍋出名的馬總統自然地出面否認是他下的命令。

台灣和中國尋求和平共處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賠上台灣國内的社會和諧,這樣的代價真高。

我對台灣社會近年來的國力不斷内耗,深感痛心,一向期望淺藍和淺綠的民衆應該尋求彼此的最大公約數。

但是這一次的事件,讓人覺得,顯然馬英九政府覺得和中國尋求最大公約數是更重要的事。

爲了和中國尋求最大公約數,連自己的國格都可以不要了?

如果只禁青天白日旗,卻不禁五星旗,那麼明年的雙十國慶還要慶祝嗎?乾脆改到十月一日慶祝算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408577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中國友好
2008/11/23 08:36
"與中國友好"是大家的願望,但是非得把自己降格,扯自己國旗,無視對方不尊重自己的職位嗎? 如果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話,那麼稱臣納貢,或者讓五星旗飄揚在總統府(區公所)上,又有何不可?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8-11-23 20:13 回覆:

子建兄所言甚是,陳雲林這次是一石三鳥:簽了通航協定算是小事一樁,外加讓馬政府放棄自己的國格,以及破壞臺灣人之間的團結。

中國共產黨本來就是分化的高手,這次更是把臺灣人耍得團團轉,至今仍然餘波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