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芳名」和媽媽的眼淚
2015/04/28 00:15:05瀏覽1089|回應0|推薦23
引用文章「請問芳名」(君の名は)的種種

(音樂:織井茂子 - 君の名は)

二次大戰末期的東京,在美國飛機的大舉空襲中,整個城市淪為一片火海。一對素昧生平的年輕男女因為共患難而對彼此起了好感,相約半年後,如果在戰火中倖免於難,回到「數寄屋橋」見面,一段愛情故事就此展開。這即是當年在日本轟動一時、由廣播劇改編成電影的「君の名は」,電影中文譯名是「請問芳名」,在台灣上演時,也是非常賣座。

喜歡看日本文藝片的媽媽當然沒有錯過這部片子,那個時候,我才上小學一二年級。如同往常,她約住在臨近的閨中好友,帶著懵懵懂懂的我去到小鎮上的電影院觀賞。上篇下篇都看了,後來還有一個九州篇,我就不記得了。

電影裡演些什麼,我當然不記得,倒是對裡頭的歌曲還有點印象。另外就是注意到媽媽和鄰居的伯母,兩個人都是拿著手絹兒,頻頻拭淚。

後來稍長,大致知道電影裡的情節以後,猜想媽媽當年大概不只是為了電影裡頭女主角真知子(岸 惠子飾演)的不幸遭遇而淚下,有幾成也是看了電影,聯想到自己的身世,有感而泣。

電影中的真知子雖然愛慕空襲中患難見真情的春樹君(佐田啓二飾演),但是她的雙親已亡,撫養她長大的叔父強迫她嫁給了一位身世不錯的青年。可惜婚後的日子極不幸福,加上有一位兇惡的婆婆,如坐針氈的真知子因此格外懷念春樹君。

媽媽從小就是外祖父母的掌上明珠,但是嫁給父親以後,卻因為父親的花心,受了很多委屈。跟父親結緣以前,曾經有一位旅居日本的年輕人託人來說親,他還特地從日本回到家鄉來拜訪外祖父母。他來家裡時,聽說媽媽還偷偷地看到了他,而且印象不錯。只是外祖父母捨不得自己的么女遠嫁到日本,因此沒有答應。我知道媽媽是不怕遠渡重洋的,因為她曾經想到日本唸書,也是外祖父母沒答應而作罷。

媽媽結婚不久,父親在台中法院有了一個不錯的差事,平日就住在法院的宿舍裡,到週末才回家。有一次,父親在台中生病,媽媽趕去台中就近照顧,發現父親的一位女同事對父親極度的關心,後來知道他們兩人的關係不尋常。平常很小姐的媽媽,為了維持家庭的幸福,居然很勇敢地找那位女同事談判,幾經折騰,把事情解決。

但是父親的花心並沒有因此收斂,後來又有幾次婚外情,都是媽媽出面,果斷地把它們解決掉。只是後來因為婆婆的干涉,還是沒有逃掉父親納妾的命運。

極度痛苦中的媽媽,甚至和電影中的真知子一樣,有過輕生的念頭,到底捨不得孩子們,忍痛活了下來。

那位當年曾經提過親的青年,有一次從日本回來,知道了媽媽婚後的境況,聽說還找了父親,當面數說了父親一番。至於他憑什麼身份,替媽媽打抱不平、「干涉」別人的家庭生活,我就不清楚了。

如今,媽媽和父親都已過世多年,塵緣早已了斷。昨天剛巧在網路上看到這部老電影的上篇,不自主地看完了。看電影的時候,許多往事都湧上心頭,茲且記之於斯。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260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