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分身
2008/09/20 17:37:53瀏覽908|回應1|推薦16

妻的印象裏,我是成天窩在電腦上的人。現代的上班族,電腦是主要的工具,除了開會以外,常常需要用電腦辦公事自不用説。下了班以後,在家裏查查電子函件,寫寫小文章,玩玩部落格,也都需要用電腦。這也難怪妻有如此的印象了。

在婚前,我是孔老夫子所宣揚的「君子遠庖廚」理論的忠實擁護者。結婚以後,除了孩子很小的那幾年,妻和我都是全職上班。説來很不公平,妻每天下了班之後,帶著一身的疲峞A還要為張羅晚餐傷腦筋。我呢,平常下班下得晚,即使按時下班,也是幫不上忙,因爲對炊事一竅不通的緣故,在廚房裏反而礙手礙腳,常常被妻驅逐出境。我也樂得到家庭間去,打開電視,做我的沙發大頭薯(coach potato)去。

只是風水輪流轉,幾年前開始,我開始可以有一半的時間在家上班,時間調動上靈活得多。而妻上班的工作量反而逐年加重,常常要遲上半個一個鐘頭才能回家。在家上班的我當然不能守在電腦前,翹著二郎腿等她回來做飯。可是妻印象裏的我是廚房裏的白目丁,那可怎麼辦呢?

真的是窮則變、變則通,我的分身就這麼應景而生了。反正妻的廚房裏有一櫃子的食譜,每次我只要拿出幾本,找到幾道照片好看的菜,就交給分身去負責,分身做起菜來,按圖識字,至於燒出來的菜好不好吃,那就不在考慮範圍之内,因爲分身也沒有經過職前訓練,完全是鴨子硬上架,不能要求太多。

這個分身很聽話,我下的指令,他一概聽從,唯一的需要,是分身喜歡聼音樂,而且音量要開得十足,至於是流行歌曲或是古典音樂,他倒也照單全收,從不挑剔。因爲妻下班回來時,需要絕對的安靜,以便調養心身,所以分身和妻兩個人一閙一靜,從來不打照面的。

半年前,妻在工作單位裏有個小小的升遷,説好聼的,做的是研發性質的工作,實際上,就是把命賣給了工作,不再有上班下班的區別。上班時忙不打緊,回到家裏,一顆心還是懸在她的工作裏。周末加班更是家常便飯。我的分身也就更忙了,趁著妻不在家裏的周末,分身使出渾身解數,洗衣服,抹地板,還要做晚飯。當然,分身做事的時候,要記得常常喂養他音樂就好了。

而我呢,就自得其樂,逍遙在網路上。一直等到聽到車房的自動門開了,是妻回來的時候,趕緊把分身請走,把清潔用具恢復原位,把晚餐排好,然後回到電腦面前。

「辛苦了!」看見妻開門進來,我這麼說著。

「又耗了一整天在電腦上?要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要忘記起來走動走動。」看到我在電腦前,妻關切地吩咐著。


〈賢妻妙招之十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2234262

 回應文章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幸福
2008/09/21 09:09

有時在角色互換後, 才能真正了解對方的辛苦, 有時還會有意外發現的潛能....

祝天天與分身相處愉快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8-09-21 21:14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的確如此,除非置身處地,否則哪能了解對方的辛苦。至於開發意外的潛能,哈哈,那是意外的收穫啦。分身代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