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會更好】豬肉漲價知多少?
2007/11/19 06:14:41瀏覽776|回應0|推薦10

最近因爲阿扁被豬肉販嗆聲,物價是否上漲成了新聞議題。藍營說百物價格飛飆,民不聊生;綠營說,價格漲在那裏,明明是藍營製造議題。好像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一場混仗永遠打不清的樣子。

報導消息的新聞記者也只會加油加醬,找些路邊消息來報導。其實物價是國家經濟的重要指數之一,行政院主計處每個月都有統計資料發表,其中以消費者物價指數是衡量物價的重要指標。但是因爲物價裏頭蔬果魚介及能源的起伏度太大,有時候反而引起混擾,所以在看物價走勢的時候,把蔬果魚介及能源除外,反而清楚一些。這些資料在主計處的網站都公佈的一清二楚,不是任由藍綠兩營的人隨口可以亂説的。

上面的這個10月份物價指數圖表,即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含蔬果魚介及能源)對上年同月漲跌率(%)所作出來的圖表。所謂“對上年同月漲跌率”也就是今年的10月份跟去年的10月份比較,去年的10月份跟前年的10月份比較。這個圖表包括了從民國71年到今年每年10月份的資料。比方今年10月份不包含蔬果魚介及能源的物價指數漲跌率是2.27,也就是說今年10月份比去年10月份增加了百分之2.27,亦即去年100元的東西,今年要102元兩毛七才買得到。從這個圖表看來,從民國90年到今年,不包含蔬果魚介及能源的10月份物價指數漲跌率分別是0.49, 0.81, -0.75, 0.95, 0.58, 0.41,和2.27。所以今年10月份和往年的10月份相比,的確是偏高了些,不過和民國77年到85年的那一段時間相比,又好一些。

底下的這三張圖則是包括了1月份到12月份從民國71年到今年的所有資料的圖表。我們可以看出來,今年在8月份以前,(除了2月份之外),物價指數漲跌率並不是那麼高,好像物價漲幅大是8月份以後的事。至於為什麼這三個月物價上漲得多,那就要專家來解釋了。

我想大家如果能夠就事論事,不要人云亦云,做個有知識、有判斷力的公民,不要被藍綠政客牽著鼻子走,那麼台灣的社會就會更進步。

所以物價漲了沒有?漲的幅度是多少?讓數字説話吧,這種事吵也是沒用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138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