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愛吾師:懷念台中一中的老師們
2007/09/27 06:00:51瀏覽3448|回應6|推薦26

音樂:To Sir With Love (電影《吾愛吾師》主題曲)

從小學,中學,到大學和研究所,我有幸遇到了許多位好老師,從他們身上,我學到的不只是課業上的知識和做學問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學到了做人的態度。

小學時期,我只被三位老師教過,很感謝他們,讓我有了真正的歡樂童年(見《快樂的小學生——夏天裡過海洋》一文)。那個時候懵懵懂懂,只知道老師們好,但是好在那裏,卻説不上來。

後來在台中一中念初中和高中時,心性開了竅,比較能夠欣賞各個老師們不同的優點。在教師節快要來臨的當兒,寫這篇短文向我從前的一中老師們獻上最大的敬意。

教我們幾年歷史的老師,滿肚子都是歷史故事,從不按着書本講課,卻是堂堂引人入勝,我對歷史的興趣就是那個時期培養出來的;

教我們初一英文的老師要我們每人買一面小鏡子,好看清楚自己發音時的嘴型,可惜當年我沒有興趣看自己的嘴巴,至今的英文發音仍舊不好,辜負了她的一番苦心;

教我們初二生理衛生的老師同時兼著帶我們初中的童子軍活動,也幫我們度過了尷尬的少年期,他也是我們校刊的指導老師,因爲他的鼓勵,讓我從初中起就對寫稿有興趣,也參加了校刊的編輯工作;

教我們高三物理的老師是成大畢業的高材生,據説因爲家裏的關係決定不出國留學,回到台中教書。他的身材高高瘦瘦,帶著眼鏡,一副斯文的樣子,講起課來井然有條,把抽象的物理數學關係都能很具體的給我們解釋清楚;

教我們高二化學的老師,能夠把魔術般的化學原理講得和物理一樣的有條理,到高三下學期,爲了請她回來帶我們的聯考前復習課,還和教務主任商量了N 百次才如願;

高二教我們立體幾何的老師是以前西南聯大的教授,聽説因爲上了什麼名單,來台灣後無法在大學裏當教授,只好委屈著教中學,但是他的委屈卻是我們的福氣,因爲不只他的學問是一等一,他爲人的正直更是叫我們萬分佩服;

教我們國文的幾位老師都有很深的儒學根底,讓我們那時對香港的幾位新儒家大師都有了些認識,有時候下了課,幾位同學還在課堂裏討論《人生雜誌》裏的文章,好玩的是我們當年那幾位大談唐君毅先生的同學們後來卻都進了工學院;

教過我的兩位音樂老師也都很棒,中學幾年,我都一直參加合唱團,音樂課是我的最愛之一。

在那麼多好老師當中,有兩位老師對我的影響特別大。一位是我的高三導師,他那時也是我們學校的主任軍訓教官。平常我們對學校的教官們都是敬而遠之,甚頇O避之唯恐不及。當我們升上高三,知道竟然是位教官當導師時,大家的心裏都有些悸悸然,尤其是當班長的我,想到每天得跟這位教官導師打交道,心裏很不是味道。不過我第一次和老師會面,他就開門見山的跟我說,他的責任很重,恐怕沒有太多時間給我們,他相信我,也相信我們班上的同學,會好好的自己管理自己,但是如果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他再忙也會找出時間給我們。聼了這番話,真像吃了顆定心丸。當我把導師的這番話轉告給班上同學,大家還半信半疑,後來證實果然如此。我們班同學其實很可愛,在班裏雖然大家嘻嘻哈哈,調皮得很,在外面可是一板一眼,很給導師面子。我後來常常保持著無爲而治的管理哲學,也是受了這一年經驗的影響。

另外一位是教我們初一博物課和高一生物課的周老師,也真巧,她教完我們初一的博物課以後,就得了一筆獎學金,出國到夏威夷大學念了一個生化碩士,兩年後回來,我已經高一,剛好又排到她教我們生物。她把在國外學的新東西,深入淺出的教給我們這些小蘿蔔頭。高一快結束時,老師問我有沒有興趣在暑假做實驗,我是高興都來不及,一口氣就答應了。整個暑假,我和老師另外一班的一位同學,兩個人天天跟著老師泡在科學大樓的實驗室裏,忙得不亦樂乎,我們一起做兩個題目,準備參加全省科學展覽比賽。周老師的大女兒比我們低一班,在台中女中念書。我因爲提早上學的關係,年紀偏小,對女生還不怎麽留意,倒是跟我一起做實驗的那位同學比我大個兩嵗,也比較成熟得多,他對老師的女兒似乎很有興趣,有事沒事,就拉著我往老師家跑,算是忙碌中的小插曲。過了暑假,我們又繼續忙了一個多月,到最後該填參加比賽的報名表了,因爲兩個試驗都是我們一起做的,老師要我們自己決定如何掛名。當時我們也不在意,隨便就決定了。後來兩個實驗,掛同學名字的那個實驗得了第一名,掛我名字的得了第三名,讓老師真是喜悅萬分,幾個月的辛苦總算有了結果,後來周老師還帶了我的那位同學代表台灣到日本參加科學展覽。也得了很高的名次,替台灣爭光不少。

最後還要提我們那時的黃校長,他的治校理念是全面通才教育,對文科理科一樣的重視。因此不像有些學校,早早就按著聯考的組別分班,我們一直要等到高三那年才按組分班,結果十班裏頭,甲組佔了八班,乙組和丙組各有一班。(那時還沒有丁組,而且醫科是屬於甲組。)另外一個例子是立體幾何課,因爲聯考不考,大部分的學校就乾脆不教了,聽説全國除了台中一中,就只有另外一個高中也教這門課。

六年的一中求學日子轉眼過了。儘管學校的教育不以聯考為重心,畢業後聯考放榜下來,我們班上全額上榜,而且有三分之一的同學考進台大和成大。那個時代,台灣的大學數目很少,聯考的錄取率很低,所以我們真的是記錄輝煌。這一切,除了同學們自己的努力,就要歸功於老師們的教誨,在四十多年後的今天,僅以此短文,向他們說聲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1259047

 回應文章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一中的
2008/03/25 12:16
原來是學長。學弟有禮了。我於1979-1982 就讀一中。
北橋客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8-03-25 21:26 回覆:

真高興,因爲貼文的關係,又多認識了一位年輕有爲的學弟。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中和二中
2007/10/02 22:26
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念的學校叫一中,像台北一中(現在的建國中學)和台南一中。臺灣人只能念二中,像台北二中(現在的成功中學)和台南二中。只有在台中,因爲先有了臺灣人的學校,在校長小豆澤英男的堅持之下,始終維持一中的名號,沒有被改為二中,是日據時期相當獨特的例子。 台中二中則專門招收日本人子弟。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s feuilles mortes
2007/09/30 03:26
副市長請看這裡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9-30 05:17 回覆:
看到了。李四的文筆真好,圖文並茂,音樂也好!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攀關係
2007/09/29 11:04
趕快跟岫老大攀關係﹐偶是台中霧峰長大的。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9-30 05:16 回覆:

那我們算是小同鄉囉,請多多照顧!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你是台中一中的
2007/09/29 03:40
前一陣子你在城市講到「秋曉」那首歌,我抄了歌詞給你,不知道你記得嗎?曉風吹落霜天月,迷濛秋水闊....
唉。已逝的年少時光。那首歌,就是一個台中一中合唱團的男生唱給我聽的。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9-29 08:31 回覆:

當然記得,

曉風吹落霜天月
溟濛秋水闊
柳岸漁燈半熄滅
荒草蟲聲歇
旋朝日升東方
聞晨雞齊高唱
好夢覺來倚窗看
濃霜處處白如雪

原來我的小學弟曾經把它當情歌,唱給李四姑娘聼過。

對了,那首秋葉的法文歌詞(我貼在城市裏),能不能請你譯出來,我只學了一年法文,都還給老師了。不知道跟英文的歌詞差多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非常懷念
2007/09/27 09:19
我的高中老師
blue phoenix

mushiner(mushiner) 於 2007-09-28 11:12 回覆: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影響我們人格成型的,除了家裏的父母,真的就是學校裏的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