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澀心靈記事(十):想要彈同調
2018/01/06 00:10:00瀏覽1235|回應0|推薦37

上一篇:〈青澀心靈記事(九):Chiquitita, Tell Me Whats Wrong〉
下一篇:〈青澀心靈記事(十一):天邊一顆星〉

(音樂:鳳飛飛 - 想要彈同調)



他大四這一年,是有些心不在焉,狀況頻頻,常出糗事。有一件事情他的弟弟至今仍然津津樂道,拿來開他玩笑的。

那一年,他和弟弟以及一位同鄉的學長一起在校外租房間住著。一般租給學生的房子,每個房間都是可以從房門外面上鎖的。他們三個人,弟弟是高中生,學長念北醫,他在台大,因爲上課作息時間不一樣,大家約好了,最後一個人出門的時候,就從外面把房間鎖上。

有一天傍晚,他趕著到學校去,出了門,轉身隨手就把房間給鎖上,完全沒注意到弟弟已經下課回來,正在裏頭休息。弟弟一覺醒來,才發現被鎖在房間裏頭,幸虧那個晚上正好他的大哥從新莊下課回家時,順道過來看看兩個弟弟,才解救了被糊塗的他鎖在房間裏的小弟。

他的心不在焉當然是事出有因,不到一年即將畢業,他對自己的未來究竟何去何從?心中充滿了疑慮。如果繼續留在土木的行業裏,他大概會走建築或是都市計劃的路。但是一年來,他很認真地考慮了要不要放棄工程轉念哲學。

他從高中起就喜歡讀思想方面的書籍,到了台大,雖然念的是工學院,這個興趣一直沒有改變。加上教會本地化的理想對他的吸引,讓他覺得這或許是他該走的路。

當然,他也有他的疑問,從工程到哲學,到底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在土木本行裏,他喜歡規劃勝過工程設計,意味著他身上的藝術家血液恐怕濃過工程師血液。而哲學大概是最講究理性,他有些擔心他念不來。

談到理性,在他的印象中,她是一個很理性的人。也許太理性了,凡事都很得體,很含蓄。她自己曾經說過,她父母親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相敬如賓,很少把感情表達出來。東方人大部分是這個樣子的吧,他在心裏想著。

在教會團體裏,他交出了負責人的棒子,除了辦活動做事情之外,他參加大夥兒社交活動的次數逐漸減少。更多的時間,他只是個旁觀者。他注意到,喜歡她的人,其實不只是他一個而已。

他的退縮,許多朋友也注意到了。有些好心的朋友甚至想替他介紹別的女孩子,可是他只能謝絕他們的好意,他的心裏只有她,沒有別人。

唱驪歌的日子終於來到。由僑居地剛回來台灣的未來嫂嫂陪著媽媽來參加他的畢業典禮。校園裏,椰林大道上人山人海,喜氣洋洋。大家都要和穿著黑袍子的畢業生們照相留念。

教會團體裏的朋友,他遇到了 W 家姐妹和化學系的 Y ,以及許多學弟學妹們。

她人回嘉義去了,在畢業這一天看不到她,讓他有些悵然和失落。不過她倒是送了一本書給他作爲畢業禮物,是唐君毅先生假托老外之名寫的一本《愛情之福音》。

這個禮物有任何含義嗎?是給他的暗示嗎?是他期待許久的訊號嗎?他的心裡打鼓著。

在畢業紀念冊的留言欄裏,他寫下「天涼好個秋」幾個字,那是他當時的心情寫照。

鳳飛飛曾經唱過鄧雨賢的一首歌 -《想要彈同調》,「我對伊啥款心情 怎昧明瞭,卡講也講昧得了」,簡直就把他這些年來的心情唱到歌裡。

想要彈同調(鳳飛飛)
作詞:周添旺 作曲:鄧雨賢 編曲:涂惠源

心肝想要佮伊彈同調
那知心頭又飄搖
乎伊會知影著我 滿腹的心潮
心肝悶 總想昧曉

心肝想要佮伊彈同調
那知心情茫渺渺
我對伊啥款心情 怎昧明瞭
卡講也講昧得了

心肝想要佮伊彈同調
不擱心情悶昧消
乎伊會知影著我 心頭披博跳
卡彈也是單思調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10876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