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豆看十二年國教 – 教師x家長x制度
2014/02/13 20:17:00瀏覽344|回應0|推薦6

過完了年,馬上就是開學的季節。土豆每天的上下班通勤路上,頓時多了些活力滿溢的學生們。土豆的求學階段,也是經歷過教改,但是是哪階段的教改,就避過不談,以免土豆的年齡被大家挖出來。唯一可以透露的是,當時教改的結果,似乎並不那麼令人滿意。事隔多年以後,如今又有另外一項大計劃正要上路“十二年國教“。我們的政府依據以下四點理由:


一、歐美國民教育權的理念已由義務說轉為兼具義務與權利說

二、我國國民教育因應時勢從初等教育延長至高級中等教育

三、大幅增加高級中等教育投資以帶動新世紀整體教育革新

四、建立延長國民基本教育的共識與啟動


(資料來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劃)

即將要把高中教育也納入國民教育之中。

土豆回想當初的教改,有許多政策並沒有做好配套,而是單純地只由教育單位執行這麼大的計劃,沒有考慮到教育的改隔,影響到的不只是學生,更包含了學生的家長,學生的家庭,以及整個大環境的交互作用。然後當時急於做教育改革的後果,一心想把台灣教育環境以至於社會環境,打造成與許多學者專家有錢人所熟悉的湯姆大叔文化,卻忽略了許多細節(包含法律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國家及民族感不同…等一大堆的不同),最終換來一個四不像的教育制度與社會文化。

如今,當初接受早期教育的孩子,目前也已經進入社會,開始為整個經濟體系貢獻一己之力,並成家、立業。有些人的孩子,目前也已經身處在這個奇美拉一般的教育體制內。然而民國一○三年八月一日,將要實施的十二年國教,學生到底準備好了沒?老師們到底準備好了沒?家長們到底準備好了沒?我們到底準備好了沒?

 每次的教改,被影響最大除了老師學生之外,就是家長。教育部在準備十二年國教的同時,有針對老師的訓練,讓老師可以把往後的學生帶入這個新的系統裡面運作,但是,是不是忽略了家長這一個部份。從早期的0體罰的改革就可以看得出來,教育部的社會教育對於家長的教育是多麼的缺乏。教育改革並非完全的壞事,但是學校需要家長怎麼配合?為什麼需要家長如此配合?因應各種不同的家庭背景,應該如何“教育“家長們一起融入新的教育體制。注意!這裡要的是家長了解體制,並且融入孩子們的教育系統裡,做好身為家庭教育授予者的角色。而非讓家長進入學校教育的體制內盲衝瞎撞。重點應當著重在教育家長們,你們的回家作業是什麼?我們來看看所謂的“配套措施10  促進家長參與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其中也規劃了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種子家長研習。這原本是讓我很興奮的一件事,原來十二年國教,也把家庭教育做了一套推廣及提升,這是多麼讓人高興的事情!結果,我仔細看了一下研習的內容:「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理念」(嗯!沒錯!就是要讓家長了解十二年國教的實施緣起嘛!)、實施原則、7大工作要領、11項配套措施…結束。沒錯!結束了!所以,這些種子家長,學會的就是回去告訴別人十二年國教在幹嘛,然後一個洗腦一個,要大家都支持十二年國教!以上!那“家庭教育“呢?說好的家庭教育怎麼不見了?只是讓家長了解十二年國教怎麼運作,對整個家庭教育是會有什麼狗屁幫助…(請原諒土豆在這裡有點激動)

在十二年國教之下,老師的工作就是教書。其餘的工作,必需有家長來承擔。孩子的適性發展,已經不是學校的工作,而是家長們的工作了。請各位家長注意!多花時間陪陪你們的孩子,你才是他們的學習榜樣,而不是再是老師了。

開心土豆今天變成擔心土豆了  大家下次再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hsuan1984&aid=1110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