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的難題 老師 vs 家長 vs 制度
2014/02/12 14:00:00瀏覽327|回應0|推薦5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 "邁入新學習時代-老師一定要做的4個轉型"(http://www.parenting.com.tw/CP/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997&page=2 ,裡面說明了未來的老師,應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將要來臨的改變。其實裡面有不少觀點是土豆同意的,包含要提供更多元的選擇給學生,要讓學生學習以團隊的方式運作等觀念。

的確,台灣學生真的很多缺少團隊運作的方式,有些則是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但是這真的是我們的教育最大的問題嗎?一次又一次的教改,想要改變的只是教育的環境?只是為了讓台灣的學習環育更接近國外的教學模式?學習老外的教育理念,就可以把學生複製成像比爾蓋茲或是賈伯斯這樣所謂的成功者?所以,我們只要用這種方式培養出一群融入團隊並則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這個社會就會變得更美好?這個世界從此就會變得真善美?

其實發現這些事情的人不只是土豆,我們來看看也有人針對了這篇文章做了一些回應。( http://ppt.cc/sDnS ) 文中幾個有趣的例子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以前的孩子,也會有這樣子的作答啊。讓我想到我國中的時候歷史考試考出了一題,「請問,小羅斯福時代,有一群人叫做“扒糞者“,這些人是做什麼的?」當時的土豆,真的沒讀書就考試,所以怎麼想也不知道扒糞者是誰?只好寫了個「掃廁所」做答案。結果考試結束沒多久就結結實實地吃了歷史老師五個大鞭子。

從配有標準答案的自然習作上,蛋黃的功能確實不是用來配沙茶醬,因此身為一個自然科學老師在更改自然科學習作的時候,這個答案是“不能給分“。但是,蛋黃用來配沙茶醬如果在“生活科技“或是其他課上面的時候,就有可能會是正解。學生有多元的思考了,那為什麼老師還是不滿意?為什麼最終家長還是不滿意?我們來想想孩子為什麼會有這種做法?我想這個老師手改的習作應該不是考試吧,那我實在不相信蛋黃的功能,孩子就是只想得到吃這一點,用問也好,查書也好,總是可以查到比較適合用在“自然科學“上的解答。然而,台灣的部份孩子卻是以自己的怪誕為榮。(我超屌,我把我的答案po到FB上,結果還不是很多人覺得我的答案是對的。我贏了!我是英雄。)資訊流通的極度迅速,是現今社會的一個很普遍的現象但卻沒有被普遍的重視。孩子們利用了這個資源,在廣大的網路世界中尋找認同,從而正當化自己的每一個動作。如何反客為主地利用網路的便利性,似乎是現今的教育必需且急需面對的事情。

現在的社會,已經普遍有著立投機者為英雄的概念,特別是台灣。媒體日前大篇幅報導“卡神“、“檢舉達人“等新聞,就可以略知其中的一些關聯。同樣的,孩子的配沙茶醬這個答案是為了什麼目的出現在自然科學習作上的?為了在同儕之中獲得認同,得到讚美(期待的來源當然不是老師,而是其他的同學們)。這個部份,也有人在網路上討論過,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中時獨立評論 莊佩璋http://iphone4.tw/forums/showthread.php?t=170777 當信任瓦解,社會也就崩潰“)。

許多許多的網路亂象以及媒體亂象,我就不在這邊多做討論,我以後有機會就會一一道來。這些亂象從何處而來?全都是出自你我之手,但以目前的情況,也已經深深影響到了大家的生活,孩子在網路上吸收到的東西,遠超過書本帶給他們的東西。孩子們效法網路上旁門左道的機會,遠高於實踐書本上的知識。

其實,我這一篇主要是想要提出,國家教育,不應該只著重在孩子們的教育。土豆從小就接受,“你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國家未來的棟樑“等想法。從國小、國中、高中開始就一直聽到教改、教改,舊制度已經落伍,未來的社會要有新的教育制度來配合,才能教育出更高品質的未來主人。然而,過去的教改確實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那為何沒有教育去落實改善過去的錯誤,而只是在於針對未來的教育應該要怎麼修正。

特別是我認為現在的學校教育更應該結合社會教育,教育現在的家長怎麼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教育從來都不是老師的事而已,老師負責的部份只有學校教育而已,現在的孩子們更需要的是家庭教育,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不應該只有在學校。因此,目前的教改工作,應該要結合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讓父母親一起進到孩子的教育體系之中。也許,這樣的做法可以為未來的國家主人翁注入一些新生命及新氣象。

阿土不太會說話,但就是喜歡說話給大家聽。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hsuan1984&aid=1109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