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昌縣】千年古刹◆大佛寺◆ 巧奪天工現莊嚴
2017/03/22 19:47:14瀏覽799|回應0|推薦18

  說起佛像,去年四月參訪過河南的龍門石窟之後,今年三月來到了位於浙江新昌的大佛寺。原來我跟佛教還滿有緣的……我是說參觀的緣份啦!洛琳還沒那個慧根遁入空門。

  中國佛、道盛行,而佛教又很早就傳進中國,佛門聖地向來清幽僻靜,若能放下塵務,在裡頭居住,感受一下心靈的寧靜,也是嚮往。說到「心」,在這個「佛」字底下,那些石頭,其實排的就是「心」字呢!從高空看會更為清楚。 



  要去大佛寺,得先經過這道石城,這是現代所建。進了石城,才能抵達大佛寺,它是漢族地區佛教全國的重點寺院之一,走在其中,如果有看到穿著古裝的人走在其中,也不要以為穿梭到哪個朝代?《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就是在新昌拍攝。

  新昌縣境內,先後歷屬越、吳等國,漢代到唐代則為會稽。這時候洛琳才明白,原來歷史課本上一直提到的會稽,就是新昌啊!



  這座曇光尊者舍利塔是為了紀念大佛寺開山祖師曇光所建。據聞他不怕山中野獸,像什麼熊啊!老虎、蛇、豹……就在半山的石室中坐禪,並創了隱岳寺,也就是大佛寺的前身。



  而前面所見放生池,池水清幽,青山綠樹映照,放生的不只是動物,更應該把禁錮的心靈放生一下啊!(最後一句話是我自己說的,錢思廉在寫這三個字的時候,並沒有像我這樣亂亂想好嗎?)



  長壽石也是大佛寺裡的特點之一,它不是真正的石頭,說木化石可能比較了解,已經有一億年以上的歷史了呢!原本是在新昌縣鏡嶺鎮安溪發現的,在上個世紀從那邊移過來的。

      

  牆上提的是梵文的六字真言,倒映在水中。


  面壁……通通給我思過去!(誤)說起面壁,相傳當初達摩祖師面壁九年,修成正果,我還聽過有的故事,說達摩祖師因為面壁許久,影子都印在石壁上了呢!現在的人,面壁不到十分鐘就魂遊不知道到哪裡去了?而這個「面壁」乃是米芾所提。





  在這裡頭的是彌勒喔!



  千佛禪院,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石窟裡面的佛教總數超過上千,所以取名千佛禪院。不過這次我們沒有看到一千尊佛像啦……環境看得比較多。

  青山綠樹,就像道濾網,看得久了,心自然沉澱下來,心不靜,還是會浮動的,若說狂風亂葉恁驚心,最亂的還是人心吧?千佛禪院在文革時也遭到破壞,不過保留下來的還是很多,經過後世的整理、修建,成為現在的模樣。

  大佛來了!快合掌!據記載,一位叫僧護的和尚,見到崖壁上有佛光出現,就發誓要在有佛光的石壁上刻一個巨型的大佛。但是他的有生之年,並沒有成功,前後歷經三位僧人(另外兩位是僧淑、僧祐),才得以完成。所以有人說此面大佛為「三生聖跡」。更有人說,這三位是同位高僧轉世,但就時間上的推論,是不可能的。不過,傳說總是美麗的,呵呵……

  人的一生宏願如此,很單純,也很不容易。

  至於大佛究竟有多大?光耳朵就快三公尺,就可見當初洛琳在石窟裡看的時候有多巨大?就算在佛像的腳底仰視,也不一定能看得完全,有點距離會更美。

  至於這麼大的佛像,為什麼沒有遭到破壞?據說文革時,還是有人想要動這尊佛像,但是目地還沒達成,就先受傷了。所以後來的人怕了,為了保命,還是離開這尊佛像遠一點。其實只要不要動歪腦筋,神佛還是會保佑大家的啦!



  這裡是大佛的背面,大佛所在的是石城山仙髻洞原有的凝灰岩石窟。

  城隍廟?咦?這裡也有城隍廟?不過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們就從右邊穿過,前去臥佛殿。

  要禮佛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首先你必須意志夠堅定,並且有良好的體力(這點很重要、非常的重要……)才能走過這長長的棧道,並且不怕險峻的道路,才能前進臥佛殿……其實也沒那麼困難啦!如果你有時間慢慢走的話,這段道路除了腿力不太好的人不適合,其他人都可以走走看。



  在棧道上,我們稍微停下來,這裡還有一座讓洛琳嘆服到快跪下的佛像,在這裡,有個「露天彌勒」,是山體和人工的結合,有緣的人才看得到喔~~(誤)~~遠遠的,佛頭藏於山中,不屬凡世,卻又關懷著世人,看到了沒?……什麼?你沒看到嗎?那我就讓你看得更清楚一點……



  看到了嗎?看到了嗎?剛剛就說了,有緣人才能看到佛像,如果你再看不到,我也不理你了~~(喂~~



  而讓洛琳嘆服的,除了大佛,還有這座亞洲第一臥佛,這不是以前就留下來的,是耗資約三千萬的人民幣,再經歷三年完成的。我佛慈悲,絕對會原諒我在要關門的時候,衝進臥佛殿去驚擾祂休息的……哇哩咧





  臥佛殿外兩側還有兩尊羅漢,神情威武、手持寶劍、氣勢逼人。我很喜歡他們的神態,惡鬼宵小看到這裡,也逃之夭夭了吧?離開大佛寺,留在腦海中的,說是佛像,不如說是那片僻靜聖地,佛光亦無法韜晦。

      
【上海】魔幻迪士尼樂園 童話成真的世界(內含影片)
最愛中華直航假期 上海迪士尼玩不完
【上海】小橋流水人家 手搖櫓船穿梭 丁蹄飄香萬里 吳越交界楓涇古鎮
水晏河清賽龍舟 西溪(濕地)且留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9817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