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小橋流水人家 手搖櫓船穿梭 丁蹄萬里飄香 吳越交界楓涇古鎮
2017/03/16 10:19:29瀏覽1526|回應2|推薦28

  這幾個月,洛琳的部落格都在放《連載小說--西施》,講的是吳、越兩國之間發生的事。只要有讀過歷史的都知道,這是一個關於忍辱負重、激勵人心的故事,不過……勾踐為什麼復國?我們將時間往前推……  

  當時吳國因為跟越國交戰,闔閭(就是夫差的老爸)傷重不治(傷到腳的大姆指,洛琳在猜是不是破傷風?),臨死之前,他要夫差不要忘了殺父之仇,夫差也說好,於是夫差打敗了越國。

  結果歷史說他收賄也好、找理由大發慈悲也好,總之是放了勾踐,結果勾踐吞不下這口氣,開始「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便養兵還送了西施去迷惑夫差,最後打敗吳國。這前因後果……咱們也得把話說清楚明,不是?




  好啦!逝者已逝,就把吳越之間的恩恩怨怨拋棄,人總是要向前看,對不對?足感心耶來看看楓涇古鎮吧!這楓涇鎮已經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它一開始當然不是我們現在看得這麼有格局,而是在宋朝才成「市」,元朝的時候建鎮,現在是在上海的金山區。

 

  從大門口走進去,再經過底下這張照片裡的橋走過去,便會看到介紹楓涇鎮的說明。



  「唔呶喔哩」……這是什麼意思?有人知道嗎?照念的話,感覺將話都含在嘴巴裡,說不清了。不過這可是道道地地的土語,就是「我的屋裡」、「我的家裡」意思,在這裡則有歡迎你來我家坐坐的意思。

  大陸地廣,許多地方有不同語言,而吳語是七大方言之一,在現代,吳語比官話還更保存許多古代語音呢!上海、無錫、蘇州、杭州等,講的都是吳語。



  在地面刻著許多道地的楓涇語,一旁還有會有解釋,像「娘娘們」就是婦女的通稱。道地的土語跟我們現在所說的普通話,聽可能聽不太懂,透過字面翻譯,也能明白其中意思。



  提到語言,洛琳就想到以前的訓詁學……orz……饒了我吧!跟我聊軼史、野史,我可以講一堆,講到訓詁學就……還給老師吧!

  而來到楓涇古鎮,裡頭有條河,正是古代吳、越交界處。如此看來,這兩國以說地理位置、土壤、氣候都差不多,生活方式也大同小異。「三步兩座橋、一望十條港」,楓涇古鎮可以說是個水鄉,河水兩側則是住家,乘著船在經過,隱約之間,西施翩然而過…… 








  這位老翁有沒有很熟悉啊?後面一輪月亮,又是老翁,加上後面的詩句,是月下老人無誤。


  想要了解楓涇的歷史,就來歷史文化陳列館最快,而楓涇的歷史文化陳列館,是清乾隆謝墉的老家「金圃宅第」,走進「啟秀堂」,迴廊的兩側有展示楓涇的重要人物和大事,擅長畫諷刺漫畫的漫畫家丁聰也是楓涇的人呢!



       

  這裡也是介紹了農民畫,農民跟土地,是脫不了關係的,金山農民畫將江南水鄉的風土人情入畫,
因為畫的最貼近生活,就算不夠唯美,也非常有親切感啊!



       

  介紹了很有人文及氣質的歷史文化陳列館之後,接下來我們就很不客氣的要介紹吃的了!歷史楓涇有四寶,其中一寶就是丁蹄,在菜系歸為上海菜。它的特色「肉質細嫩、酥爛儂香」,其它三寶是黃酒、狀元糕和豆腐乾。



  既然要吃丁蹄,咱們就往丁蹄作坊走吧!



  說到這個丁蹄,還名揚國外呢!1915年榮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1935年又獲得德國萊比錫國際博覽會金獎。不吃行嗎?

      

  來吃條楓涇豬吧!你要哪一條?……只是照片裡的豬仔咬下去,牙齒會斷吧?哇哩咧真正的楓涇豬是太湖黑豬的一個品系,它的肥肉跟瘦肉適中,丁蹄所使用的就是這種豬。





  哇!好多丁蹄啊!不過這都是假的啦!在這裡有介紹丁蹄是怎麼做的?不論是人還是豬蹄,都做的栩栩如生啊!「丁蹄」的由來,是因為當初酒館的主人姓丁,所以從他的酒館裡出來的蹄膀,就叫「丁蹄」了。

        

  在唔呶喔哩酒家,洛琳就嚐到了丁蹄。



  它是利用豬的後蹄做的,一開始我以為是熱的,一入口發現它是冰的,還滿好吃的耶!冷熱都很適合,放在嘴裡,一股香氣繚繞,還滿入味的。有機會過來,一定要品嚐這一道!



  這裡的粽子也頗特殊,跟洛琳在台灣看到的不一樣。偶爾也在市場有見到,不過沒有買過。



  在唔呶喔哩酒家,洛琳還是品嚐到這種粽子,酒家裡一個粽子是6塊人民幣,還滿大的,我覺得這個不算貴!而且味道也很好,下次在台灣再發現的話,要再買來吃!

      

  既是水上人家,船隻就成了交通工具之一,這個「櫓」通常都是裝在船尾,就算力道不大,搖的角度很小,但在櫓的入水端卻可以有較大的擺動幅度,在江南常常看到這種交通方式。滑行時還滿穩的,只是上、下船的時候要小心,乘客要搭載的時候,第一位乘客一上船選擇左邊,下一位乘客就要選擇右邊,第三位左邊、第四位右邊……以此類推。要是硬要跟好友坐在一起,才剛上船就選錯位置,那船可是會重心不穩的!



  兩側人家將窗、牆利用花草點綴的熱鬧,遊河也可以賞景。





  搭完船,準備離開楓涇古鎮,就從狀元坊離開吧!在這裡可以看到科舉制度的影子,狀元、進士、舉人……現在的人還是脫離不了考試的陰影啊!ROES哭哭目前好像沒辦法完全將考試這個制度從人類的社會脫離,那就考完試之後,吃個豬腳丁蹄,補充一下元氣吧!


延伸閱讀

【上海】魔幻迪士尼樂園 童話成真的世界(內含影片)
最愛中華直航假期 上海迪士尼玩不完
【新昌縣】千年古刹◆大佛寺◆ 巧奪天工現莊嚴
水晏河清賽龍舟 西溪(濕地)且留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9644925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09:27

到上海多次就是沒到過楓涇古鎮,

坐幾號地鐵可達?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3-17 09:43 回覆:
我們是搭媒體的參訪車哩~~地鐵該坐到哪裡就不得而知了…@@

葉克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6 11:19
天氣很好,美食很多,景色悠美,歷史故事人人也愛聽~~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3-16 11:20 回覆:
玩玩玩~~吃吃吃~~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