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在傷口上灑鹽……
2016/12/27 23:33:57瀏覽834|回應4|推薦27

  最近看到高中生扮成納粹,因而上新聞的事件,新聞一發出,引起了極大的關注,"聽說"校長要辭職,聽說學校的補助款被刪減,不過是幾件衣服,為什麼許多人反應這麼強烈?

 

  說實在的,我們不是德國人,當時集中營的畫面也看不到,沒有辦法去感受到那些歷史的傷口。不過,講太多的歷史包袱,我懷疑有多少人真正了解?

 

  洛琳很愛看故事書,所以人類歷史上的屠殺史,怎麼屠殺也看了不少(會看這些書不代表我有此傾向,只是為了更瞭解事件真相好嗎?),中國就不用說了,中古世紀的獵殺女巫,南京大屠殺,還有希特勒與猶太人的事情,說真的,每次看到那些對待人體的手段,極盡凌虐,每次讀了之後,還是會起雞皮疙瘩。不是因為冷,而是不寒而慄……

 

同樣都是人類,為什麼要這樣對另外一個人?一頭豹因為肚子餓,殺了另外一頭豹,還有個原因,人類是為了什麼?

 

因此,我決定跟女兒談談這件事,我不知道現在國中有沒有教到這段歷史?我也不知道現在整個教育是怎麼看待歷史事件?不過洛琳覺得,有些歷史,只是我們所看到的文字,不代表真相。

 

我問女兒有沒有注意到這則新聞?想問她的反應,她也沒說什麼,不過感覺她還是有些困惑,平時就跟她說過如果不了解事情來龍去脈,就不要妄下斷論,她的反應便是如此。

 

所以穿著納粹衣服上新聞這件事,我只能簡化,用她最能理解,也就是同理心告訴女兒:「那些是他們歷史上的傷痛,那些高中生這麼做,無疑是在德國、猶太人,甚至被他們殘害的民族傷口上灑鹽。」當然對話沒有這麼有架構啦!這是我把我的話濃縮而已。更何況,所謂自由,不代表你要踩在別人的痛處。

 

別在傷口上灑鹽,就這麼簡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86643886

 回應文章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0 03:09
今天早晨在上班途中聽收音機的talk show,  主持人提到台灣高中生的這個行為說台灣的教育失敗,  這麼重要的歷史事件學校老師和校長竟然沒有警覺性. 我在美國網路上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台, 看到他們平日的新聞報導都是些車禍,打人,抗議,遊行,國會打架的報導, 一點也沒有世界觀.  我為台灣的下一代感到擔憂.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6-12-30 06:24 回覆:
Fox三條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6/12/28 06:50

在德國,二戰結束超過70年,納粹第三帝國與相關標誌至今在德國就是禁忌,並以法律明文禁止。

德國嚴格禁止宣傳納粹主義以及第三帝國相關標誌,法律明文禁止使用納粹

萬字旗與希特勒式敬禮,違反的人將會以煽動種族仇恨的罪名起訴。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6-12-28 06:53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足感心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6:44

這個事件的嚴重性,不止於「在傷口灑鹽」,這是德國明文禁止的 censorship。

德國政府認定希特勒殘害猶太人手段的不人道,禁止散佈,污染人心,尤其是對年輕人。所以很多有關希特勒的電影戲劇至今被禁。有少數可以播放只限於成年人觀眾。

要公開談論希特勒就要談論整個歷史,否則是被禁的。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6-12-28 06:49 回覆:
是的,我相信絕對不只「在傷口灑鹽」這麼簡單,為了讓小孩能夠輕易了解,所以才這麼說。那段歷史,哎……ROES哭哭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在傷口上灑鹽
2016/12/28 03:16

我住在巴黎三十多年,在電視上看了許多有關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暴虐猶太人的紀錄片,實在慘不忍睹。看了會讓人作噩夢。

記得有次看到 一個鏡頭,是拿一隻饑餓的老鼠放進猶太小男孩的內褲中,小男孩被咬的慘叫聲至今猶耳難忘。

台灣的學生不知天高地厚,非要把一個美麗的金銀島變成惡魔島嗎? 那將是全台灣人民的不幸。

  _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6-12-28 06:33 回覆:
我的天啊……驚……光看文字敘述都覺得好痛……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