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經驗】從0到1 第一本書的誕生 《月輪傳說》
2016/09/27 01:18:57瀏覽1019|回應1|推薦27

  說到寫小說,常常朋友向他人介紹我寫了一百多本書,至於洛琳創作的書到底有幾本?自從算到120多本之後,洛琳也就懶得算了……因為每次出書都有公關書,我都會留一本做紀念,其餘送給較為摯親的親朋好友,其他想看的人,請以行動支持作者。

  也因為已經超過100多本,原本預設放洛琳出書的櫃子,也快滿了,所以兒子就說:「媽媽,你不要再出書了,櫃子都放不下了。」……欸!那就換櫃子嘛!哇哩咧家裡的書櫃多得很,只待整理而已。

  現在到底有幾本?洛琳還沒空細算,就藉著寫部落格的機會,將它慢慢整理出來吧!頭一次當然要介紹洛琳的第一本書--《月輪傳說》。開心

  咦?舒雲?不是洛琳嗎?其實在洛琳是洛琳之前,曾經周遊過好幾間出版社,換了好幾個筆名,當時年輕不懂事(咦?)只想到要出書就很開心,加上受限於合約的規定,所以才沒有一個筆名用到底。有些事,也要靠經驗累積起來的啊……ORZ……至於「舒雲」這個筆名,則是由出版社取的。

  很感謝希代出版社出了我的書,這是我的第一本書,第一個將念頭化為文字,並且完成。本來只說要十萬字,但後來洛琳算過,可能寫了十三、四萬字……ORZ……

  這得要從頭說起,話說某個暑假的某一天,洛琳在家閒閒沒事幹,又沒有出去打工(那時正是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又覺得時間不能浪費,於是就拿了許多的廣告紙,將它裁成差不多的尺寸,寫了幾行,預估一下一頁會有的字數,預計多少張紙會完成?所以洛琳幾乎把家裡的廣告紙都翻出來了。

  接下來就是做筆記……後來寫作的時候,並沒有用什麼筆記,但第一本為了讓前後劇情貫通,也唯恐有什麼疏失,所以只簡單用一張紙,把寫到哪裡的劇情記錄下來,洋洋灑灑,自己以為寫了十萬字。(那時候沒有電腦,沒有WORD……電腦的錢還是寫小說之後賺的稿費買的~~這是後話。)然後……再騰在稿紙上。

  也就是說,當時洛琳已經寫了十多萬字(當時以為是十萬……),然後再騰寫在稿紙上,也就是說那個暑假,洛琳就寫了二十多萬字……

  寫!是用「寫」的!而不是像現在是用鍵盤敲打出來的喔!加上後來編輯打電話來說稿子過了,但有些細節要修,所「寫」的字數,應該遠遠超過我以前所「寫」的字吧?

  當時編輯要我修稿時,我還笨笨的說,那我要重騰一份,可能要花上好幾天的時間,編輯則說:「你只要將要修改的部份,用條線帶出來,寫在原來的稿紙上面就好啦!」……當時的我真是天真又單純啊!(誤)

  於是乎,這本《月輪傳說》就誕生啦!是我自己很喜歡的穿越小說呢!它不是從現代穿越到中國古代,而是一個架空的時代。不過這個構想,也影響了之後有些書籍的誕生,甚至裡頭的角色,角色之間的關係,或是橋段,在之後的小說,也有類似的影子。像後來出的《盒裝美人》以及《羈絆千年》,都有熟悉的鏡頭,不過都是獨立而不同的故事,並且有增加新的劇情。

  十萬多字,而且又是用手寫,有些人會問我怎麼會一直寫下去?就……就是寫啊!當你想要完成一件事情,不是一直做下去,才能看到結果嗎?估且不論小說好或壞、能不能被錄取,那是另外一回事,重點是作品要先完成。

  出了第一本,第二本就順利嗎?錯!事實上,在第一本《月輪傳說》跟《小寶貝大情人》中間還有一本稿子,被編輯退了(之後這個故事由心田出版,書名:《舞動的雪精靈》),雖然有些難過,不過洛琳還是沒有放棄,當時又寫了第三本書稿,後來也順利出版,是洛琳的第二本書《小寶貝大情人》。

  接下來開始跟希代長期合作,同時洛琳也把自己寫作的想法,開始記在筆記簿上,當時編輯說的缺點,也載在筆記簿裡。(上課有沒有這麼認真啊?)每次開始寫的時候,就會去看一下是不是有那些缺點?漸漸的改掉。(這本筆記簿,從我高中時就存在了。每當有故事冒出來,我就先將它記下來。)後來寫書的時候,已經可以不用記錄大綱了,當故事架構在腦海裡,定好人物原型及時空背景,就可以將故事寫出來了。

  無論如何,從1到2不難,從0到1才是重點。有些人問我怎麼出小說時?我都回答:「就是寫啊!」好歹有份作品、有份書稿出來,再來討論要投哪間符合自己小說的風格,或是自己喜歡的出版社,而不是先找再投。畢竟在尋找的過程,恐怕已經完成作品了吧?(當然這兩件事也可以同時併行。)

  第一本小說怎麼寫?不管你是用寫字,還是用鍵盤敲打出來?先把故事寫出來,才是重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75839998

 回應文章

豆小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0:59
好勵志(豎大拇指)
手寫字的年代令人懷念....但似乎現在又興起手寫的風潮了^^(本人實為手稿控,哈!)
而且版主還產量驚人,這是怎麼辦到的啊@@!!!
我做一本書(雖性質不同,圖文繪本類)目前花最久的時間是2年!
但主要是出版社肯等,那我就絕對會交出好作品,
但自己在這一行(不得不說)也是有名的畫家,哈哈!尷尬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8-17 20:27 回覆:

同行啊?歡迎~~每個人的寫作節奏不一樣,要快一點可能還是得訓練一下。

歡迎常來~~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