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愛座讓不讓座--多為別人想一想
2016/08/30 09:08:42瀏覽1114|回應1|推薦21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一名北一女在捷運上因為沒有讓位,就被拍了下來,然後上傳到網路,結果po文的人反而被肉搜,因為她用了極度不雅的字眼去批評北一女學生,

  讓位,成了要聽旁人的指揮?

  不論是捷運、火車、高鐵……讓不讓座,其實是一種自動自發的精神,當我覺得你有需要時,便會自動站起來,哪管我現在坐的是不是博愛座?

  我曾經在火車上,看到一個身形瘦小、頭髮斑白的老婆婆,在一名外形明顯有缺陷的男子上車時,立刻站了起來。這位婆婆是絕對有足夠的條件,繼續坐著,不是嗎?(事件後續:婆婆站起來讓位之後,男子坐下,男子旁邊的女人立刻又站了起來,讓位給婆婆。)

  我自己上了捷運,也是會坐在博愛座上,但當進車廂的人,如果顯而易見是有需要的人,除非當天極度不舒服,要不然我也會站起來讓位。

  在香港的時候,一名婆婆上了地鐵,有人立刻站起來讓位給她,婆婆謙虛的說不要,這時候一名外籍男子,有著黝黑皮膚,外表看起來有點兇狠的彪形大漢,立刻站起來,對她喊:「ha,sit!」結果婆婆馬上坐下,而大漢則一路站著……Fox三條線……這個例子雖然有點搞笑,不過彪形大漢的舉動,卻讓我暗自竊笑。

  反過來說,當我上了大眾運輸,沒有位置時,那就乖乖站著嘛!一來,捷運跟區間車本來就沒有什麼對號位置,二來,莒光或自強多數乘客都是遠行,都買了票上車,自然有權利坐在他們的位置上,要不要讓位,是他們的決定,不是嗎?

  「我有需要,別人需要讓位給我。」這種念頭,何不轉成:「不讓位的人,其實有他們的原因或苦衷。」不論是已經坐在位置,或是站著的人,都為對方想一想吧!

  常看新聞都有些讓不讓位搞得不愉快的事發生,而洛琳搭火車或捷運時,也會注意是不是真有這種事情發生?然而在我搭火車或捷運時,常看到的都是如果有需要的人一上車廂,不到三秒,立刻有人站起來讓位,而外形看起來健康的人坐在博愛座上,也沒人驅趕,畢竟,有些人的隱形需求,不是肉眼看得到的。

  感想寫於看完路仁教授文章博愛座,趕走了博愛文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72414897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0 17:59
讓坐與否應是個人修養及家庭教育的問題,基本上設了博愛座已無形中告訴外國旅客,台灣人沒有基本教養,須用博愛座來規範。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6-08-30 21:43 回覆:
真的,設立原本是美意,但人心一扭曲,美意都壞事了~無言(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