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弟不要哭》 桔子出版社 (同場加映《妥瑞大小事》)
2016/07/28 10:12:37瀏覽4436|回應0|推薦44

  跟前幾年的產量比起來,洛琳這兩年出書的數量是比較少了點,但都還是持續在創作,只是還有其它的工作,像是跟出版社合作其它案子,或是出去採訪。而這本「弟弟不要哭」就是去採訪了壢新醫院妥瑞症的權威薛醫師,才有這個故事的誕生。

  關於妥瑞症,你懂得多少?

  我們都不是專業人士,對於妥瑞症的瞭解,也只是懵懵懂懂,直到採訪了薛醫師,才知道它有很多症狀,又跟過動症連在一起,但妥瑞症又等於過動症嗎?而妥瑞症又跟強迫症一樣嗎?學習障礙爆怒TIC對妥瑞兒本身,及週遭的人,又有多大的影響?

  這本「弟弟不要哭」,不是醫學書,想要更瞭解妥瑞症,請看由薛常威醫師所著「妥瑞大小事:妥瑞症的行為治療」這本書,而「弟弟不要哭」,只是想探討這樣的孩子,家庭、社會對於他會有什麼影響?他們又是處於什麼樣的角色?旁人又是怎麼看待這個病狀?現在的人多少還聽過「妥瑞症」三個字,在這三個字還沒出現的年代、或是環境,妥瑞兒又會遭受多少不公平的待遇?

  如果真要以妥瑞症的症狀來撰寫這本故事,字數早就爆了,不是六萬字就能解決的……但我們還是克制一下,把其中想要表達的精神,先表現出來,至於另外一個故事,可能要等到有機會時,再將它寫出來。

  看了「弟弟不要哭」的人,或許想更瞭解妥端兒,所以這篇文章我們會同場加映介紹由薛醫師所著的「妥瑞大小事:妥瑞症的行為治療」的介紹喔!另外還會置入「妥瑞大小事」的粉絲專頁,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有關妥瑞症粉絲專頁參考喔!


      

博客來購買網址

  我不是怪物!
  只是身體裡住了隻不聽話的小青蛙……


  多希望嘴裡不再吐出一個個充滿怪聲的泡泡,能清楚的說出:媽媽,我愛你!多希望不再胡亂抖動身體,讓大家能歡迎我加入,一起玩耍!一個人的世界好孤獨,要怎樣才能擁有平凡的幸福?

  一個關於妥瑞兒的故事,讀來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深切的省思。

  媽媽和爸爸離婚了,是因為我──林子千嗎?

  媽媽總是用甜甜的聲音輕輕叫我「小千」,曾幾何時,輕柔的語調變成了驚恐與憤怒,於是我只能整天關在家裡,不能出去和別的小朋友玩,於是媽媽總是用嫌惡的眼神看著我,於是爸爸和媽媽吵架了,於是他們離婚了……

  爸爸將我送到鄉下的阿嬷家,可能因為我嘴裡不停吐出的怪聲音太吵,也可能是身體無法控制的扭動,和常常擠在一起扮鬼臉似的表情實在太醜,鄰居總是對我指指點點,同年齡的孩子也總是嘲笑、欺負我。阿嬷雖然不喜歡我的怪動作,但是她不像媽媽,阿嬷總是牽著我的手,不曾放開……

  到底身體裡住了什麼怪物,總是讓我做出奇怪的舉動?要怎樣才能把怪物趕走?是不是只要把牠趕走了,媽媽就會回到我身邊?就會牽著我的手對我說:「小千,我的小寶貝,媽媽好想你……」

妥瑞大小事:妥瑞症的行為治療



博客來購買網址

作者簡介

薛常威(「妥瑞大小事」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bittaiwan/

現任: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研究所碩士
經歷:中華民國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
   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馬偕醫院小兒神經科專科研究員
   2014年美國妥瑞症行為療法學會訓練結業
   上海禾新醫院妥瑞症特別門診專科醫師

  妥瑞症是一種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的慢性神經生理疾病,症狀反反覆覆、好好壞壞,而且症狀奇特又多變,小病患常常會合併有注意度不足過動症、強迫症和學習障礙的問題。約每200人就有1人有妥瑞症,盛行率如此之高,但是卻少有人對妥瑞症有足夠的了解。孩子的症狀不是故意的,但很無奈的是大部分人無法理解這一點,孩子甚至會遭到同儕的霸凌,了解妥瑞症不單只是家長、老師或醫師的責任。愈多人了解妥瑞症,就愈能營造出一個對病患友善的環境,而這個友善的環境對病患是有幫助的,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6784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