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輸入法的選擇
2016/05/16 08:13:50瀏覽535|回應0|推薦12



  現在的人幾乎都會電腦,不過有時候知道我在寫作時,還是免不了問一句:「你用什麼輸入法?」似乎寫作跟輸入之間,有什麼絕對的關連?
 

  關於電腦的輸入法有好幾種,最常見的就是注音、新注音,倉頡,大概在電腦裡面都有設這幾種,另外還有像什麼大易、無蝦米……洛琳可沒那麼厲害,把每種輸入法都用上一遍,就分享一下自己所使用的輸入法的過程及心得吧!一開始,在那個DOS的年代……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DOS?(泣……)請自行上網估狗一下~~在那個年代,最先接觸的就是注音了。 

  注音輸入法在鍵盤有它的規則對應,由上到下、由左到右,一個個清清楚楚,對新手來說,鍵盤上有注音的對照,一目瞭然、非常方便。至於「手」、「石」、「田」、「山」那些字根,對我來說是天書啊!哈哈! 

  注音的學習比較簡單,原則上按照鍵盤上的顯示,敲打就可以了。接下來,我們直接談到我目前所使用的無蝦米輸入法。

  為什麼會選擇無蝦米輸入法?一開始的我,也是接觸注音輸入法,一分鐘八、九十個字以上,甚至百字也不成問題,幾乎可以不用看鍵盤就選擇字出來,那為什麼後來又學無蝦米?

  那時候在打工的時候,看到有人在打無蝦米,每分鐘一百二十字以上不是問題,重點是……不用選字!(其實還是要選字,只是次數較少。)對,同樣的「ㄊㄨㄥˊ」就可能有同、童、桐、銅、彤……等字,一個音就有好幾個字,原本已經習慣選擇字的我,在看到人家使用無蝦米之後,心想,如果可以減少字的選擇,說不定創作能打的更快,於是興起了我學無蝦米的念頭。

  既然想學,就得買書啦!我忘了當時網路有沒有可以學無蝦米的地方,總之,先去買書比較快啦!(請大家多多買書,振作一下書市好嗎?)

  書買回來之後,就開始苦讀……仔細研究,發現其實無蝦米有它的對應方式,它的字根跟象形有點像,例如:「川」是E然後再補字根,而「四」英文是FOUR,所以只要打「F」就會出現「四」,「的」讀起來像英文的D,按個D就可以出現。搞懂它的邏輯,其實學習起來也滿快的,我大概花了三天把它的邏輯搞懂,接下來就是實際操作了。至於什麼時候熟練?大概打完一本十萬字的小說後,就已經差不多了~奸笑(呵呵、嘿嘿)

  在操作上,對我來說,無蝦米的確可以打很快,搞不好比我當初打注音還要快。至於每分鐘可以打多少字倒是沒去注意,不過已經可以唬人了(喂~~)

  至於寫作時,要選擇什麼輸入法?雖然講無蝦米的經驗講了落落長,不過我還是覺得--熟練就好。利用習慣,而且不妨礙你的思緒的輸入法,就已經足夠了。至於選字的問題,後來的新注音會把你常用的幾個字推到前面,減少選擇,其實也是打字時的一大進步。

  每個人熟悉的輸入法不同,而且已經熟練,又要去學新的輸入法,會有段適應期的問題,如果工作上有需要,建議不要那麼快轉變,利用原來自己熟練的輸入法,將它訓練到極致、專精即可。如果對其它輸入法真的有興趣,又剛好有時間的話,想要轉換輸入法未嘗不可。注意不要錯亂,哈!

  至於寫作這部份,還是那句話,只要它不會妨礙你的思緒,你不會因為要選字而打斷思緒的輸入法都可以。像無蝦米聽起來似乎頗為方便,不過它有些時候,還是會要選擇字喔!只是次數比較少罷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5728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