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成績與業績 數字後面的世界
2016/05/06 00:00:18瀏覽469|回應0|推薦13

  「媽媽,你怪怪的……」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女兒或是兒子這樣跟我講了,我一直都覺得我很正常(有嗎?)啊!也覺得我跟一般人差不多,雖然有些地球人(喂!)的想法跟我不太一樣,不過至少我的外形跟大家是一樣的(謎之音:你快點回到外星球去吧!)……

  前幾天跟幾個同學見面,大家都結婚、生子了,不知不覺聊到育兒這一塊,聽到同學在為孩子的生活、成績煩惱時,說了:「以前都會為了他沒有考到好成績生氣,明明可以考90分的,為什麼只考70分、80分?我後來在想,是不是要自己調整心態?因為自己以前考不到這個成績,所以才希望小孩考好成績?」

  「對啊!」我說。

  「那不用管嗎?」

  「反正他們考幾分是自己的事,又不是你的事。」

  我們開始深入聊了有關小孩的事情,雙方把各自的觀念講出來,在同學中,我算比較早婚(畢業後出社會幾年就結婚,會早嗎?想),然後孩子就來了……所以小孩都比他們的小孩大了,我已經在享受我的偽單身(?)生活了。

  很多人在意成績,但沒想到的是在意的程度比我想的還嚴重?以國小(國中等等再談~)來說,一、二年級的學生,只要幼稚園或家人在家裡有教的話,一般來說,都可以銜接的上。(我講的是學校的課程,補習、才藝那些不在討論的範圍喔!)而低年級的課程其實也不太難,關鍵是在三年級及五年級。(聽到我家小孩覺得課程開始變難,約是在剛進入中年級及高年級的時候。)

  「我都沒有考到100分了,只有80幾分。」小孩說。

  「喔!」我繼續看電視。

  「別人的媽媽都會念他們小孩耶!」小孩又說。

  「喔……」繼續看電視。

  有幾次,女兒拿考過的成績單過來:「媽,簽名。」

  「什麼?」看了一下上面的字眼。「你月考完了?」

  「對啊!」

  「你怎麼沒跟我講?」

  「跟你講有用嗎?你會理嗎?」啊咧……怒……女兒酷酷的走開了。

  因為課程稍難,小孩不再像以前考99、100,分數開始掉了下來,可能掉到89或79,這時候家長緊張了,覺得--

  「我的小孩是不是不如人?」

  「是不是不夠聰明?」

  「現在跟不上別人,以後出社會也跟不上其他人?」

  開始斤斤計較小孩的分數。只是在這個時候,我會去問:「這題你會嗎?」

  「不會耶!」

  「不會是嗎?那要不要教你?」

  「不用了,我現在已經會了。」既然已經會了,那還有什麼好擔心?

  還有另外一種狀況:「這題你會嗎?為什麼會錯?」

  「因為我粗心……」

  既然是粗心,就代表小孩子本來就會了,那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咦?難道都不用擔心嗎?有事嗎?

  真正需要擔心的,應該是不會而寫錯答案,考完試後,即使檢討完,還是不懂問題的徵結在哪裡?這種才是需要家長去擔心的,而不是計較79分或89分。

  分數對我而言,是小孩真正吸收了多少知識,所量化出來的標準。

  但是小孩會的,卻不是這個標準看得到的。比如說:畫畫啦!跳舞啦!唱歌啦!建房子啦……挖地洞啊……(後面這兩個是哪招啦!不要亂講啦!)小孩會的,究竟有沒有看到啊?

  人都會犯錯,因為粗心大意寫錯的考卷,為什麼不能給以寬容?(但也不能每題都粗心喔……如果每題都用這個藉口,就是不負責任了。)成績出來之後,其實可以去看這個小孩付出了多少心力?

  熬夜讀書睡,考得滿分,我們會說辛苦有代價;三太子昏挑燈夜戰,卻達不到理想的成績,也該看看他所付出的心力,看看他的認真、他的付出,甚至可以檢討哪裡有問題?讀書是有方法的,是不是讀書方法不對而需要調整?只是我也見過已經考取99分,還被家長罵的小孩……怨……我還是回到我的星球去吧……這已經超過我的理解範圍啊!99分已經是多數人渴望卻還不一定達到的標準啊啊啊!

  把成績當業績來看的話,小孩要為自己的成績負責。在公司業績掛零的話,老闆不會跳下來拉你一把啊!有事嗎?

  到了國中時,我家小孩的分數更是狂掉……已經沒有以前拿A的狀況,這時候該緊張嗎?

  「你需要補習,或是想問問題的話,可以求救(這是哪招?免死金牌嗎?),國文、歷史可以找我,數學、英文可以找爸爸。」這是我常跟姊姊說的話,不過她的求救牌,一直到了國二才用啊!而且她爸爸每次要幫她解答時,總是可以一題聊上半小時……所以女兒寧願去問同學啊!哈哈哈!好笑(應該叫老公檢討一下,數理很棒跟教小孩完全是兩回事啊!噗~好瞎!

  撇除家長會教導這回事(因為不是每對父母都有空),更建議的是,指導小孩讀書的「方法」。

  啥?爸爸媽媽小時候沒有讀書方法?那就讓小孩去跟同儕請教,問問那些成績好的,他們是怎麼讀書?當然其中也不乏補習,不過,不管有沒有補習,擁有正確的讀書方法還是勝過那些去補習的人。也許成績不如去補習的人亮眼,但這方面我反而覺得比較紮實。

  另外要調整的,還是家長自己的心態,看穿成績後面所代表的意義,我不去計較那幾分,卻計較他們的眼睛跟牙齒……分數考不好,下一次可以補回來,眼睛一近視,或牙齒一蛀牙,可沒辦法復原啊!怒

  給小孩的時間留點空白,讓他們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而家長也不會太累,會給自己更多空間。

  看穿成績背後的意義,再針對小孩子的個性做調配,至少事半功倍。

  這是洛琳的一些想法,同時也是寫給同學看的。當媽的已經夠辛苦了,實在不用太累啊!態度跟價值觀才是小時候所要教導的,至於以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能夠培養實力,分數自然會上升,就不要拘於數字了~~接下來才是洛琳在教小孩方面的重點。

  至於要培養什麼實力……欸……現在暫時不考慮(喂~~),等他們的興趣出來,並且往這方面鑽研的話,我們再來說啦!哦

  寫到這裡,想起兒子前陣子才問:「媽,我如果考100分,你會給我什麼獎勵嗎?」

  「不會啊!」

  「那我如果考零分呢?」

  「那是你自己的選擇啊!」

  「那我考零分好了。」

  先生……想考零分也不容易耶!你去看看劉軒父子的對話,就知道考零分還得知道對的答案才能選錯的答案,除非你繳白卷,要不然考零分也沒那麼容易……噗~好瞎!

  總之,希望同學也不要把自己困得太緊,小孩會長大,自己的身體也要顧,「放鬆」讓自己的生活更有品質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5578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