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關於獨立 什麼時候分房睡?
2016/02/26 09:07:25瀏覽1172|回應0|推薦25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在問:「孩子幾歲可以讓他跟爸爸媽媽分房睡?」不禁想了一下,這個問題,似乎在東方家庭比較常遇到,西方的習慣則因為出生沒多久後,就讓小孩一個人睡,想必西方父母對東方父母有這個問題還滿訝異的吧?至於我家的國小生,到現在都還跟我睡,大概有人會覺得時間太長了。

  首先,先說明一下,已經上國中的姊姊,從小個性就比較獨立,原本我和她、弟弟,都是三個一起睡……(爸爸咧?爸爸不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好嗎?哈哈……)這樣有事的話,也比較好照顧,再加上這兩個都是母奶寶寶,家裡又有張地板床,怎麼樣滾來滾去都無所謂,也不用擔心會掉到床底下(咦?)所以三個人,甚至四個人一起睡就理所當然了。中間當然我也有想過分房這個問題,不過後來放棄了……

  後來兩個小孩都長大了,姊姊享受到一個人睡的好處之後(不會再擠來擠去)……除非冬天可以窩著取暖(?),要不然都一個人睡了。至於弟弟目前都還跟著我睡,冬天的時候,抱著他真的好好睡啊!(根本是暖爐啊!)這根本是媽媽賴著小孩,不讓他分房睡的原因吧?(大誤)而兒子有時候也會過來我身上,咱們倆非得先抱個幾下再分開睡覺。

  這樣的小孩很黏嗎?在擁抱這方面,是的,兒子會有點黏,媽媽也一樣,而女兒則是我總會出其不意去抱她,然後再被她閃開……(喂!)這時候不多抱幾下,以後還不一定有機會抱,只好先下手為強……在擁抱這一點上,在我們家已經習以為常。

  那我們家的小孩獨立嗎?至少目前他們一早起來自己找制(衣)服,夏天時自己選擇薄衣裳、冬天選擇暖和的衣裳去穿,回來的時候看電視、寫功課、洗澡、吃飯……這些事也許有時候需要老媽我去念一下,就算我沒念,其實他們也會自己完成,只不過時間上會往後延,不過大多時候都會在睡覺之前完成,而不是沒有人提醒,就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

  加上這兩年有時候會出門,有時候兩天一夜不在家,有時候四、五天,家裡沒了媽媽,也還有爸爸,不過爸爸回到家的時候,根本也不用特別囑咐或盯著小孩做什麼,大部份還是他們會自己完成。

  肚子餓了,自己煮個泡麵,或是去外面小吃店、便利商店自己解決,天氣冷了,自己懂得添加衣服,想要去市區逛街或買東西,自己搭公車,上、下課也都自己走路回來。有一次我晚回家,拿了錢給他們去買晚餐,並囑咐他們幫爸爸買晚餐回來,也都做到了。而我在外頭,還沒回到家時,女兒或兒子也會打個電話給我,讓我知道他們現在的狀況。這點一開始,是我自己要求的,後來則是他們會自己打電話。

  在日常生活,照顧自己上面,他們都做到了,再回到一開始所說的「什麼時候和小孩子分房睡」這個問題上?反倒不這麼重要了。「在一起睡」就只是單純的睡覺,而不牽扯到教養的問題。

  以前接收到的訊息是,小孩子黏著媽媽(一起睡),會不夠獨立。但是,真正的獨立是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當爸爸媽媽不在家的時候,怎麼讓自己不餓著、冷著,而且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懂得怎麼讓自己不讓父母擔心?有時候他們太晚回來,我也是會想說怎麼這麼晚還沒回來?但是他們還是安全回來了,然後再問為什麼會這麼晚回來?如果理由正當,就會避免去念幾句。(當然也有太晚回來而被我斥責過的狀況。)

  所謂獨立,是孩子不會讓父母擔心。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們怎麼釣魚?擔心他們會冷會餓,不如教他們怎麼去讓自己飽食保暖,擔心他們在外面會危險,不如告訴他們怎麼安全回家?即使我出國幾天,兒子也不會因為我不在他身邊而什麼都不會做,他反而說我不在時,他超好睡……(喂~~)

  獨立是在日常生活中,確實執行,從孩子小的時候,就先教育,並且能夠完成每件事,減少一點操心,多點信任,在孩子往獨立的路上給予支持,而不是看不過去而插手。或許做父母的有時候會忍不住插嘴或插手,但不要幫小孩把所有的事情都完成,反而失去訓練獨立的意義。

  在日常生活瑣事上,幫他們料理的好好的,然後要求孩子分房睡,也失去了訓練孩子獨立的意義,至於孩子跟爸媽一起睡,也是能夠把自己照顧的好好的。所以將「獨立」和「分房睡」這兩件事劃上等號,也就不是覺得什麼時候讓孩子分房睡這個問題就能解決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4802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