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案人生】工作與體能的平衡 SOHO的一天流程
2015/11/24 08:52:32瀏覽1528|回應0|推薦26

  其實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應該就算是SOHO了吧?只是那時候並沒有為自己在家寫小說視為工作,反正有收入就好了…‧‧‧畢竟工作時間跟常人不太一樣。後來還是出去上班了,也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就做過SOHO族了。

  尤其現在網路發達,並不一定要出門,就可以在家工作了。對於這個新興行業,很多人一定很不習慣吧?前兩天看到「惹怒SOHO族的8句台詞」倒是心有戚戚焉。當然不一定會爆跳如雷,不過有時候也會想翻白眼就是了。

  如果寫書是SOHO的話,這一路走來,也有十幾年了……婚後更不用講,幾乎也以書稿為主,後來覺醒了,幹麼出去找工作呢?難道我的收入一定要出去上班才能獲得嗎?在家工作,不用化妝、不用買衣服、不用交通費、不用下午茶、不用團購(咦?)……以上其實還是多多少少會買,但數量比上班族降低很多,所以乾脆在家寫稿。

  從一開始的出書,到後來近幾年採訪,從事幕後(誤~)都是工作啊!只不過工作地點在家裡,不用梳妝、不用打卡罷了!所以SOHO的心情我非常瞭解,大概把這幾年的經驗整理一下,做為分享。先從時間管理下手好了。

  帶著小孩寫稿的時間管理……那是另外一篇文章了,現在孩子大了,有自己獨立的時間,比較可以多寫一些。以下是一天的時間流程:

  六點半:

  起床,準備早餐給小孩……雖然有時候會賴床,賴床的時候就讓小孩去外面吃早餐了。這種狀況多發生於前一天跑外面。

  七點~八點半:

  清醒時間。一醒來就能夠坐到椅子上,開始打電腦嗎?再清醒一點吧!不可能!除非腦子已經有東西了,要不然這段時間是暖機時刻。吃個早餐,泡個咖啡或熱茶,可以滑一下臉書(喂~)整理一下待會要做事的資料,順便把衣服丟到洗衣機去清洗……

  八點半~十二點:

  這時候又分為兩個階段,前面會先做些較細項的東西,比如整理一個月的行事流程,或是調查資訊,九點後幾乎正式開工,開工時,臉書也是打開的……(如果你沒辦法在當天把當天的進度完成,建議拔掉網路線。)

  十二點~十三點:

  午餐時間。有時候工作的情緒對了,午餐延後吃也是有可能的~把當天洗的衣服打開來晾在陽台上……

  十三點~十五點:

  回來繼續工作,寫稿、校正之類的,由於這時候血液都跑到胃部了,開始昏昏欲睡了,所以這時候除非要截稿了,要不然都不會做太傷腦筋的工作。

  十五點~十六點:

  午睡……這是一定要的啊!很多人以為SOHO族真好,時間自由,想睡就睡,但是也不是睡到昏天暗地、日月無光!這時候的午睡是為了讓腦袋得到休息,發揮更好的工作效率!就算是趴在桌前小瞇一下,也勝過喝提神飲料。

  覺得羨慕?工作與健康要自己取得平衡,SOHO路才能長久。有些SOHO族氣色不太好,把精力都放在工作上,那是燃燒SOHO的生命罷了。當然這句話也是經歷過,所以我更有體會……ORZ……現在則找出一個工作進度與體能的平衡點出來了。

  十六點~十七點:

  工作收尾。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不……還、沒、有!所以有時候聽到有人說:「SOHO好好喔!時間好自由。」十七點後,是另外一樣工作,把米洗一洗放到電鍋去蒸,煮湯、煮菜……其實一整天寫稿下來,腦袋只想放空,如果還要想晚餐菜色?不要再凌虐我的腦袋了好嗎?所以洛琳煮的菜色都很簡單,只要營養均衡就好了,豆類就不要挑剔是五香豆干還是香煎豆腐了……

  吃完飯,現在孩子長大了,可以叫他們幫忙做家事,而之前幾乎都自己來……晚上的時候可以整理一下家裡,掃個地、拖個地什麼的……所以在說:「你們好好喔!時間好自由。」請想一下,SOHO到底留了多少時間給自己?

  摸摸蹭蹭加發呆(這個是一定要的……要把今天工作煩悶的情緒拋到腦後去~~),抽個十幾分鐘做個運動,通常是十二點睡覺,現在則有提早一些了。前陣子接受廠商邀約去體驗按摩抒壓,每個師傅都說我的壓力好大……我決定再對身體好一點XD~

  以上是洛琳一天的寫稿行程,當然不可能一年365天,天天都如此,但70%~80%都有達到,也有碰過明明已經在忙了,又有工作臨時插進來,或是處理事情,午覺時間被剝奪,有時候晚上十一、十二點也要討論案子進度,忙起來忘了運動……

  說SOHO族自由?那只是跟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多了一份地域的自由性,其它時候都是stand by。

  不可否認,固定的上班族當然也很忙碌,加班熬夜的大有人在,不過實在不用把SOHO想得太美麗。每個工作都有每個工作辛苦面,而從中找出一點小確辛是我常做的事,有時候可能去吃大餐,或是泡杯自己喜歡的咖啡或茶水,或是假藉工作行遊玩之實(喂~)讓自己在工作時不至於太煩躁,這都是保養自己心靈的方式。

  「時間管理」在SOHO族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不論是工作還是自己的生活上都是,下一篇再來更深入的討論好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3662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