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側訪】與鷹為伍的男人 壽豐印象
2015/10/24 20:12:52瀏覽1136|回應0|推薦11

  臺灣東部,為了它的風景,還是值得再走一遭,難怪許多的旅遊業者,在花蓮、台東等地,都蓋上渡假飯店。不過這篇文章跟住宿完全無關,是記些雜七雜八的事情……

  這一站來到了花蓮的壽豐。無瑕的藍色天空和如城堡般的白雲,怎麼拍都像明信片風景照啊!這次來到壽豐,扣除掉工作的關係,我是來看老鷹的!

  這一站來到了位於壽豐火車站附近的壽豐印象,離火車站很近,店裡在賣一些農產品,而最吸引人注意的,當然就是這麼老鷹「兔王」了。

  老鷹叫做「兔王」?呵呵!滿有趣的。盧紀燁本來在台北擔任資訊工程師,為了照顧父親回到角裡,也在這個時候,他看到農民利用藥物驅趕麻雀、鴿子,這讓他不由得省思起耕作與保育之間的平衡關係。而當他接過朋友送他的老鷹,後來靈機一動,試著讓老鷹去趨趕這些會吃稻穀的鳥,效果沒有想像的那麼誇張,但多少還是有點作用。

  其實兔王不用去攻擊,因為牠在空中飛翔這個舉動,就會嚇跑一些想要吃稻米的鳥了。喔!對了!鷹王是栗翅鷹。以鷹驅趕害鳥這一塊,無意間拓開了「兔王」的人氣。

  瞧瞧這一人一鷹,感情可好的。不過盧紀燁表示,鷹畢竟還是有野性,他是跟兔王長久相處,兔王也信任他。之前將兔王放在店裡時,就有人想要逗弄兔王,這……出了事您說能怪誰呢?是不?

  除了鷹之外,盧紀燁家中還有些動物,聽起來挺熱鬧的……XD……我們沒有到盧家,只在店裡採訪,所以照片就不多了。

  採訪結束,我們要求盧紀燁和兔王合照,盧紀燁也答應了。我們希望可以跟兔王合照,但只是站在兔王的旁邊啦!與鷹合照的機會有多難得!這讓我想到楊過的那隻大鵰……欸!那是鵰鳥,不是鷹啊!我們艷羨著人與鳥的感情可以這麼好,不過也明白盧紀燁花了多少心思在它上面。在它還不能控制野性時,飼養是個問題。

  「負責。」盧紀燁是這麼回答。不論是鵰鳥還是農業。

  想到流浪狗、貓的事情,許多人或好奇或一時喜愛而養了貓狗,然後呢?當新鮮感消失,或是動物不像想像的那麼可愛,開始逐漸發揮它的野性時,你,還會繼續養育嗎?老鷹不比貓、狗難養,但既然接手了,盧紀燁就對牠的生命負責。

  養久了,主人也開始像起動物(?)……

     

     

  我也和兔王來張合照,不過表情十分僵硬,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衝過來啊?哈哈!不是說他一定會衝過來,畢竟我跟兔王不熟啊!倒是我覺得兔王的表情,一定覺得這個女人怪怪的……XDD……又怕又硬要和鷹合照是怎樣?機會難得啊!



  結束採訪之後,盧紀燁又帶我們到果園走動,訴說著當年看到滿地都是柚子的心酸故事。現在壽豐印象已經有起色,不過還是需要更多人去支持。我們都知道農民很辛苦,也想要健康而優良的產品,不過還是會看到有些人硬要殺到比成本價還低的價錢……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或許看到這裡,有些人會講那那麼謀取暴利的公司呢?先撇除掉農民或是食品公司賺了多少錢來說,毋寧說,更該重視「品質」吧!用金錢來衡量品質,不是唯一的考量,許多農品靠的是良心。當削價逼得這些良心改變時,為什麼不能給農民一個更好的環境?如果你一個月敢砸大錢去吃大餐的人,為什麼要在那邊計較30、50元?(又在碎碎念了……)

     

  嗯,扯遠了……來張照片輕鬆一下吧!本來以為嚴肅的盧紀燁突然搞笑了起來,張嘴吃柚子……讓我忍不住拍下了他這張搞笑的一面。而在回程的時候,無意發現他可是個文青。一手拿鋤頭,一手拿筆,也去看過他寫的文字,不僅耕田還耕筆田哪!

     

  要回程的時候,盧紀燁拿出剛剛摘的柚子和其它水果,讓我愣了一下,出乎意外的驚喜,讓我們更感受到農民的熱情。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每個農民或多或少都拿了他們的農產品讓我們試吃品嚐,第一天出發只有一個背包,最後一天除了原有的背包,還多了兩袋東西……水果的部份,能吃、能分享的,就趕快和其它農民分享,像柚子我就帶了回來。還好大部份時間都在車上,要不然拎著一堆水果恐怕會暈倒吧!

  壽豐車站也很有趣,像要從這個月台到出口,可不是讓你隨意走下去的,還得等沒有火車的時候,伸出機關,橫跨月台,再走過去。這部份是有控管的。對壽豐的人來說稀鬆平常,我就是個城市鄉巴佬……

  壽豐印象裡的「鷹獵米」,因為行李已經過重,我就沒有將它帶走的念頭,不過網路上和「壽豐印象」訂購的話,倒是可以直接宅配到府。如果覺得真的是兔王在守護稻田的同時,人是不是也可以和鷹一樣,守護著這片自然。

壽豐印象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壽豐村壽豐路一段77號
電話:03-865551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33985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