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心得】關於寫作-靈感(2)怎麼找尋靈感?
2015/08/25 00:07:11瀏覽755|回應1|推薦10
  這次我們簡單講一下,怎麼找尋靈感?有些人認為靈感是憑空而來,就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有靈感,就如獲至寶,馬上跑到電腦前,恨不得馬上振筆疾書(雖然現在都是打電腦……),那如果掉下來的時候,撿不到怎麼辦?(誤)

  在寫小說的過程,難免有些被榨乾了、 或是上一段和下一段要接合的段落,如何讓它接的巧妙又不枯橾,有時候的確是需要一點靈感的。但這一點光坐在椅子上,盯著電腦螢幕,情節就會自動跑出來嗎?與其坐在椅子上發呆,還不如起來運動運動,讓紅血球增加點含氧量吧!(啥?)

  如果可以的話,站起身,到外面走走吧!這好像是老調,不過不論是去逛街、看電影、看書,或是找朋友聊天,都可以得到靈感。只是在外面的時候,不要拼命想:靈感怎麼還不來?而是要真的放輕鬆,或是將自己掏空,這樣禮物掉下來的時候,也才接得住呀!

  如果你覺得這是老生常談,卻還是得不到靈感的話,我用另外一個話來說,那就是:新的刺激。

  沒錯,所謂的靈感可以視為外在的刺激,這刺激會和你現在所寫的東西有關,讓你在電光石火間,產生新的想法。接收外來的新資訊,與你現在的創作結合,也可以稱之靈感。

  當然也有天上掉下來的靈感,不過那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靈感,還不如你自己去找它,倒空腦袋瓜的任何想法,然後去吃一頓下午茶,該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愛吃了吧?(大誤)或是跟人家聊聊天,不要帶有任何目地,當新的刺激誕生時,就是靈感出現的時候了。

※ 什麼是靈感?

※ 
靈感在哪裡?

※ 怎麼找尋靈感?

※ 有了靈感,就可以寫故事嗎?

※ 有了靈感怎麼辦?

※ 源源不絕的靈感?

※ 光靠靈感夠嗎?

※ 如何補捉靈感?

※ 雜亂無章的靈感?

※ 寫到一半,沒有靈感了…… 

※ 靈感與時間的關係

※ 其他作家如何找靈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28612660

 回應文章

Bycde Tseng
2015/08/25 08:27
我自己也有在撰寫文章,但我的靈感都洗澡時或者半夜一的時候,有時候要用紙筆寫會來不及,我通常都會使用錄音來記取靈感!!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5-08-26 10:22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