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斷層…… 《別相信任何人》 S.J.華森 著
2015/03/22 08:00:00瀏覽911|回應0|推薦22

  這次來聊聊《別相信任何人》這本書吧!其實這本書買很久了,一直拖到2015年才看完……書是在電影上映之前就買的,現在電影都下檔了,才有機會將它翻閱完畢。為了想要比較兩者的差異,所以連電影版我也還沒看過呢!

  不過就書裡的內容來說,幾乎讓人懷疑,其實這是深陷在婚姻當中,所感受到的氛圍吧?每天早上,你醒來的時候,會覺得這個人……跟你所認識的那個人,到底是不是同一個?到底是我們的記憶出現了斷層?還是那個人變了?我們……為什麼會跟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人住在一起?而這個人,卻比你自己,更瞭解你自己……

  書已經上市很久了,電影也下檔了,也無所謂爆不爆雷了。女主角克莉絲汀每天都是重新面對這個世界,因為她的記憶無法累積,每天都會忘了昨天以前的事,至於青少年的事情,還記得一、二。更清楚來說,她的感情世界的記憶,是忘懷的。而為什麼會失去記憶,一切都和班恩有關……

  每天早上,她都得和這個班恩見面,感受班恩對她的體貼、照顧,以及……恐懼。

  是的,理智告訴她,這個會和她結髮一輩子的,應該是她所愛、所信任的人,然而情緒卻是騙不了人。恐懼……她害怕這個班恩。而奈許醫師又出現在她的眼前,並一步一步找回她的記憶。包括自己都寫下了「別相信班恩」,所以《別相信任何人》,是否也意謂不要相信自己?沒有一個人是值得信任,每個人都在懷疑他人,以及自己。

  一般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對自己的選擇、決定也是感到困惑,即使理智認為該相信自己的判斷,也還是會受不安影響。

  這本書會引起廣大迴響,或許是因為在信任感澆薄的社會,更能引起人們認同吧?信任與懷疑、不安與依賴,如此矛盾,卻又一體兩面。對外人的關係如此,對另外一伴如此,對自己亦是如此。也許是我們在渴求完全的信任與依賴,卻總是惶恐於懷疑與不安。就跟克莉絲汀一樣。

  至於克莉絲汀的出軌,反而沒有那麼重要啦!說真的,即使她沒有出軌,在漫長的婚姻生活中,也有可能面對出軌--不論是她自己或是老公。而外遇這一檔事,原本就跟信任這回事也脫離不了關係。至於她因為出軌,而延伸出一連串的事件,包括被外遇對象架走,也只能說咎由自取。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出處:聖經。)在用道德批判克莉絲汀的同時,這句話又不由自主的浮起。其實這句話在每個想要批評他人之前,都可以先想一想啊!

  《別相信任何人》,包括你自己嗎?在每一天睡覺前,我們都能夠找到答案嗎?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21650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