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地二百擊》雜感
2015/01/05 09:15:20瀏覽544|回應0|推薦11

  很久沒有好好的看一本書了。

  當然了,我每天碰到的都是稿子、稿子、稿子,跟文字脫不了關係,但是想要好好的看完一本書,竟然那麼困難?這是個非常矛盾的現象,我幾乎在從事跟書籍有關的工作,卻沒辦法好好的捧著一本書,將它看完。

  在發現這個事實之後,就挑了《隱地二百擊》,做為開端吧!

  《隱地二百擊》是由許多篇散文集結而成的,會有這本書的緣故,是幾年前,去參加晶晶的簽書會,那算是一場文人的盛會,除了晶晶在會場中心講話之外,令我驚訝的,是有更多的文壇前輩,有的甚至需要人攙扶,我看到晶晶發現大家對她的重視而有些緊張,同時我也發現在那次的簽書會,是一群對文字充滿熱情的文人聚集的場合,而我也慶幸那一次的聚會,沒有缺席。

  當看到年邁的文壇前輩,提到文學時的熱情,還有誰敢說自己不行?可惜當時沒想到要拍照記錄下來,要不然在爾雅出版社裡頭,四處都可以感受到書香的氣息。 


  既然是晶晶小姐的簽書會,會中我除了買了晶晶的書籍,也選了幾本我有興趣的作者的書,隱地先生只是其中一位。這位文壇前輩的資訊,其實在網路上可以查到,不過能夠感受到隱地先生的思想、個性、喜好,則是從他的散文集裡窺知一二。

  比如說,從散文當中,可以察覺到隱地先生對社會、對國家的情懷,還有對美食的感受,甚至能夠知道他的思想。而其中一篇隱地先生所寫「作家」裡提到:「一個家庭裡,最好只有一個作家……要她按時燒飯煮菜做家事,可能會失望透頂。」看到這段時,我在心底大笑,隱地先生說的真是對極了!

  記得會後和隱地先生小聊一下,然後趁機請他簽名。雖然當時的簽書會沒想到用相片作記錄,但是隱地先生的書籍和簽名,卻讓我想起那一天,一群對文字充滿了熱情的人,或許是出版界的人,或許是作者,或許是單純只愛文字的人,相遇的興奮。

  對了!那時還喝了杯咖啡,咖啡的滋味早已忘掉,剩下的,只有那段記憶。一群人討論著書籍及創作過程,彼此交換心得,那些交談的語言,就像快速翻閱的紙張,記不得內容,唯一記得的,是擁有手上這本《隱地二百擊》的時光。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997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