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在豌豆上》 到底是那裡不對勁……
2014/12/05 13:30:56瀏覽4612|回應0|推薦20

  「到底是那裡不對勁?」這句話可以做為《睡在豌豆上》這本書的注解。

  前陣子朋友說這本書很有意思,就借給我閱讀,日式風格的小說,比起歐美翻譯小說說落落長的篇幅,容易閱讀多了。之前看《蘇茜的世界》、《姊姊的守護者》等書,花了很長的時間,《睡在豌豆上》雖然有點厚,不過倒是挺容易閱讀。



  雖然看起來應該是懸疑小說,不過讀完之後,關於推理的部份其實不多,更多的是回憶。從「我」開始的結衣子去回想小時候姊姊(萬佑子)失蹤前後的事情,兩個人感情算不錯,在萬佑子失蹤後,結衣子打從心裡焦急,也想為萬佑子的失蹤盡一份心力,在母親的控制之下,開始去尋找姊姊。

  母親的個性,恐怕也是萬佑子「失蹤」的原因呢!呵!原來萬佑子並不是這個家的親生女兒,在有心人士刻意抱錯下,原本是其他人家孩子的萬佑子,來到了結衣子家長大,和結衣子一起玩耍,等萬佑子長大後,又因為某些因素,回到了親生母親的身邊。這邊就有些灑狗血了,知道自己的親生母親是誰後,萬佑子(應該叫遙遙)說要跟在親生母親身邊(那養她的母親呢?),而親生母親身邊的才是真正結衣子有血緣的姊姊。

  結衣子的親生姊姊在兩年後回到了結衣子的家裡,但結衣子怎麼看怎麼不對勁,雖然這個「姊姊」和兩年前失蹤的姊姊有點像,但畢竟兩年前印象中的姊姊容貌是不是有了改變?還是自己的記憶模糊了?結衣子總覺得那裡不對勁?

  其實父母們早就知道抱錯孩子了,卻也沒有跟結衣子講回來的這個姊姊才是跟她有血緣關係的姊姊,之前的萬佑子,只是跟她一起生活在一起的姊姊。

  血緣?

  血緣是不是就代表了結衣子必須要去除陳見,或是有所謂的心靈相通的無條件接納?結衣子心中的姊姊是那個和她共同生活了數年的萬佑子(遙遙),而不是這個突然冒出來的姊姊。雖然不明白為什麼父母不肯跟結衣子講清楚,但講清楚了,也沒有這部小說了(誤~)很多劇情就是這樣,因為A的原因,所以產生B的結果,絕對不會莫名其妙跳到E去。

  而因為整篇是第一人稱「我」的視角去描寫,所以有些事情沒辦法全面性的得知,如萬佑子(遙遙)在離開家之後,和親生母親相處的狀況,還有,她為什麼寧願離開養她的父母身邊,回到自己母親的懷抱,都沒有一點眷戀嗎?有沒有想要回來找結衣子?她……到底在想什麼?

  這本書有趣的是在抱錯孩子這件事上,並不是從兩個小孩,以及雙方父母身上發展,而是在某個程度上,可以說是局外人的結衣子來看待這整件事。大多時候,都在結衣子的「回憶」上,至於「現在」反而沒有發展太多的事件,甚至連事實公開,都只是主角跳出來跟結衣子說明真相,沒有安排更多的劇情,如果可以在「現在」這個時刻安排更多懸疑之處,結尾就更有張力了。

 

  從交換小孩的妹妹這一點出發,《睡在豌豆上》這本書其實還滿有趣的,湊佳苗除了寫這本外,還出了好幾本書,其中的《告白》更是拍成電影,由松隆子主演。電影我看得津津有味,小說還沒看過,倒是應該找機會來瞧瞧《告白》這本書,看有沒有電影中無法呈現出來的內容?


                                      --隨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949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