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 平鎮】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夜景
2022/01/05 08:59:30瀏覽3758|回應0|推薦20

  在吃完「全羅道」韓式料理後,我們前往了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位於平鎮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有時候走過、路過,就讓它錯過……對於桃園在地人的我,這樣的公園並沒什麼太大的吸引力,大概之前都是白天經過,就沒什麼太大的動力,沒想到晚上超好拍的啊!!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有點爭議,之前被批評跟印度、美國的紀念公園設計雷同,看不出「客家」的元素。嗯……它的確沒有什麼客家傳統代表性色彩元素XDDDD~~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時尚……可能是我太駑鈍,看不出來~~要經過講解才會比較明白。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是2021/11/26開幕的,面積約3.65公頃,在環形跨橋兩側有種植一些竹子,我自己在這裡玩起了倩女幽魂(喂~~)種植竹子的用意,據說是呼應1895的戰役,先人善用竹子作為屏障,跟敵軍玩起我看得見你,你看不見我的遊戲……竹林還不算很茂盛,公園也才蓋好沒多久,再過一陣子,就會有不一樣的景觀了吧?

     

  乙未之環的環形跨橋超大的喔!橫跨育達路,它連接復興親子公園、第八公墓原址,以及義民公園。 

  左邊是草皮,右邊則是半月型的鏡面水池,到了晚上,水面加上光雕,就形成迷人的景色。

  乙未的「不落柱」環形跨橋設計也是它的特色之一,遠遠望去,環型的跨橋造型挺美的~~如果要從地面走上去,要呈螺旋狀前進。晚上沒什麼人,這樣感覺挺幽靜的。

     

     

  在清水模打造的紀念環牆上,有無數的孔洞,我本來以為是燈光效果,後來才知道它的象徵意思是「槍眼」。作戰時,有許多痕跡,現在身處和平的我們,看這些戰爭如同隔著這道牆啊!

     

  另外一側是遊樂園,看到有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在這裡遊玩~~白天時可能更熱鬧吧?

     

     

  因為橋面相當平坦,有年輕人也在上面開車……玩具車啦XD~~

  最吸收我的就是這個水池了~~

  查了一下新聞,「乙未之環」裡這道牆是「清水模紀念牆」,這要講到過去。在甲午戰爭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造成臺灣各地義民和日軍發生多場戰爭,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展開了長達五個月的戰役。平鎮的「安平鎮之役」是少數日軍戰敗的戰役之一。所以桃園市府選擇在平鎮的義民公國興建第一座國家級歷史地景「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

  只是為了建這個公園,反倒讓其他人質疑,公園的建築和這場戰役無關,沒有客家人奮勇抗敵的元素,反而像是從國外公國取幾個元素建立而成,這應該是設計之前沒有想到的吧?撇除掉爭議性,這裡的確還滿好拍的。像是這面水池,上面漣漪一道又一道的來,然後消失,那些消失在洪流中的義民,好好安息吧……

  看到有幾個青少年聚在一起,這樣的剪影好可愛~~

  這張是從草皮方向的橋面,往水池方向拍照,可以清楚的看得到育達路。在這裡練習手機的縮時攝影剛剛好!

  水池中間的圓環,有樓梯可以下去,底下另有天地,當天很晚了,我們樓梯走到一半時,有工作人員說不能下去,我們就離開了。後來才知道,從這裡下去,就是前往紀念戰爭的展覽空間。

  逛得差不多了,就從這道門走出去,準備回家。在查了資料之後,才發現很多地方沒逛完,那~~就等下次有機會再去囉!至少這次讓我拍到乙未的夜景。沒有預期的行程,總是會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新奇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11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