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不起的「玩笑」?
2021/10/03 11:12:54瀏覽819|回應0|推薦16

  不管是在生活還是職場上,少不得有人在「開玩笑」,「玩笑」可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讓開玩笑的人,和被開玩笑的人成為焦點,既然是「玩笑」,就不應該太嚴肅?一笑置之就好?還是玩笑影響太大,就不用開玩笑了?

 

  「玩笑」和「幽默」、「詼諧」屬於同個範圍,都能夠讓人家開心,但如果「玩笑」開大了,那可就一點都不好笑了。因為是「玩笑」,所以惡意與善意不好區分,往往要等到結果出來時,才會發現「開過頭」了。

  最近有幾名脫口秀的人,因為「玩笑」而成為新聞的焦點,其實,在生活中,也不乏見到「開過頭」的玩笑,像是調皮的學生趁著同學不注意時,將他準備要坐的椅子拉開,結果造成同學受傷;或是利用不雅的綽號,將人貼上標籤,對方生氣了,還被喊著「你開不起玩笑」這類話。

  玩笑原本是輕鬆寫意,不當的玩笑常常造成糾紛,開玩笑的人往往覺得那沒有什麼,被開玩笑的人可就感到不舒服了,如果再冒出一句:「你怎麼那麼開不起玩笑?」就有點像是要受害者吐忍所受到的屈辱,更像霸凌了。這時候,如果連旁邊的人沒辦法阻攔的話,那玩笑也就不好笑了。

  就像在新聞出來後,我看到有網友在說他小時候因為常被同學喊著不雅的綽號,覺得很難過,告訴老師,結果老師只是回他:「同學們只是在開玩笑,你不用理他們就好了。」但對當事人而言,卻造成了極大的痛苦。

  「開玩笑」一事,難度就在於永遠不知道對方所能夠接受的程度到哪裡?平常被視為無傷大雅的小玩笑,到了當下的場合、氣氛,甚至不明白對方的情緒,小小的玩笑也會被視為手榴彈。或是被開玩笑的對象,都沒有反應的話,或是忽略對方的反應,那開的玩笑越來越大,等到逾越之後,也就來不及了。甚至有些兩性話題,如果再拿出來「開玩笑」的話,那可會成為言詞上的戰爭,愈演愈烈。

  那就沒辦法開玩笑了嗎?如果還抱持著一點「尊重」的心意,那在開玩笑的時候,分寸也會拿捏,因為重視對方,開玩笑的傷害程度也會減輕,甚至在對方表明感到不舒服時,也會給予真摯的道歉,而不是敷衍以待。

  記得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一句話:「最好的幽默是消費自己。」如果把「幽默」改成「玩笑,也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畢竟,你所以為的玩笑,不代表他人就能夠一笑置之。你可以任意嘲弄自己,但你所嘲弄他人,永遠都不知道會不會傷害對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6889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