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FH遠距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切換「生活」與「工作」模式
2021/05/31 10:26:05瀏覽948|回應2|推薦17
  「WFH」行之有年,而因為疫情的關係,它逐漸被人拿出來討論,講的是「在家工作」或是「遠距工作」,就英文上,work from home還是work at home有其意思,別搞混了,這裡就不英語教學,直接跳到work from home,也就是現在要講的「遠距工作」(其實我還滿習慣稱它為「在家工作」,就可以看到時代的差距XD)
  對我來說,「遠距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效率」,沒錯,因為在家裡工作,所以,「效率」更要自己掌握。
  一般來說,工作地點在家裡的話,很容易因為沒有上司監控,或是同事彼此「關照」而產生惰性,在家工作的話,就很容易東摸一下、西摸一下,泡個茶、看個網路、滑個手機……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就過去了,但是……工作還是要做啊!所以我是建議,在工作和生活當中,最好有個切換,從生活模式進入到工作模式。
  就像平常活動空間可能在客廳,那在規定的時間進到書房,從客廳踏進書房的那一刻,就從生活模式切換成工作模式。這是空間上的切換。那也有可能家事做完後,休息一下,再去工作,這是時間上的切換。
  像我的工作地方就在臥室,我的辦公桌離床鋪也不過兩步,但這兩步的距離,我已經在切換我的模式了。甚至有時候會換下睡衣,穿件較為正式的衣服……其實也沒多正式啦!但至少不要穿睡衣,將自己切換一下,進入工作模式。
  這些都是屬於個人時間比較自由的時候,而我之前最常遇到的,就是家事跟工作必須要想辦法切換,像是將小孩都送出門,讓他們去上課之後,從他們出門之後,整個空間與時間都屬於我,我還得把家事做完,才能切換工作模式,那如果小孩還小呢……就必須規劃好時間,幾點跟他們一起吃早餐、幾點帶他們出門、幾點去買菜(那時候還沒有疫情啊!)幾乎小孩醒著的時候,跟小孩在一起時是「生活模式」,等到他們午睡,或是晚上九點、十點睡著之後,才切換成工作時間,而這樣的時間不多,所以要規劃出來。
  跟幼齡的小孩在一起的時間規劃很難,因為往往他們睡著的時候,你自己也累壞了,這時候,你就得選擇是去睡覺?還是繼續工作?講實際點,對當時的我來說,如果不想被市場、被社會淘汱,我就必須選擇後者。
  上面提的都是我的親身體驗,從照料小孩到小孩長大,想要工作有效率的話,那麼「切換」模式是很重要的,因為切換後的你,才能把全副的心思,都投入在工作上,不論那是什麼?我也曾經左手抱小孩,右手在寫稿子,這也是「切換」……這哪是切換?這是人格分裂了吧?不過那時候寫的是擅長的小說,如果是其它較為艱澀的稿子,我絕對不會這麼做,因為那樣的體力跟腦力真的很累。
  遠距工作包含在遠距生活裡,想要完全切割是不可能的,因為不管有沒有疫情,我們都在工作的時間處在生活的環境,前面講了那麼多,更要明白的是,當工作時間切換了,工作地點也切換了,這只是有助於把心態也切換成上班狀況,如果克服不了自己的惰性,甚至把惰性當成是藉口,那對工作效率還是無法提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63396202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rk from Home 辛苦啦
2021/06/01 08:03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1-06-04 10:23 回覆:
謝謝來訪~加油

道弘小室(朱振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31 14:05

在家工作很好,不像我,天天在家沒有工作.彷彿遇到瓶頸沒有邊際,不知道卡到哪裡,寫不出靈思妙悟的東西.

問好.


菩提本是樹
明鏡亦是台
本來灑甘露
處處滌塵埃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1-05-31 23:33 回覆:

多多閱讀其它人的著作,或許也能夠刺激新的想法喔!

祝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