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稿數據化】「預留」工作天的重要性
2021/04/30 12:02:51瀏覽761|回應1|推薦12

  說到自由工作者,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以為自由工作者每天就是睡到自然醒,吃飽喝足有心情,覺得想上工再上工?答案是……是(?!)但是想要做到這種自由度,得透過時間管理。

  最近有人好奇我寫一本書稿要花多久時間?這要看當初討論的字數(字數會影響頁數,頁數多寡會影響到紙漿的成本)~~如果一本六萬字的書,在聽到出版社的要求那天,就要立刻換算:

   一本六萬字,那一天3000字,一本書的”工作天”就是20天。(請注意是「工作天」)

  一本9萬字,那一天3000字,一本書的”工作天”就是30天。

  那~~這樣是不是好棒棒,一個月就可以寫完書了耶?~~並沒有,因為我剛強調的是「工作天」。

  除了工作天,也要再增加幾個工作天,為什麼要增加?因為你可能會遇到正在寫A的書稿的時候,突然B跑過來問你能不能寫篇5000字的文章,而且稿酬優偓,你接不接?當然接囉~~XDDDD(這種情況通常很少,想想就好~)

  在寫A的書稿的時候,也可能突然隔壁媽媽跑過來,說她的小孩肚子痛,能不能請你陪她一起去醫院?你去不去?……這只是舉例,這種例子還沒發生過。

  在寫書稿的時候,朋友一通電話打來,說他好不容易訂到那間很難訂的下午茶餐廳,你去不去?……這種事比較常發生XDDD

  重點是,你在寫書稿的時候,會不會突然有不可測的意外,導致它打亂了你原本的工作?就像如果我媽突然打電話過來,兩個女人就很容易聊太開心,一下子,兩個小時就過了……這是最常發生的事XDDD

  所以「預留工作天」跟「實際工作天」是一樣重要的事,因為在寫稿的期間,可能還會遇到大大小小,或輕或重的雜事,兩種工作天都是很重要的。而「預留工作天」往往穿插在「實際工作天」裡。這裡講的僅僅是「工作天」,還不包含你想休息的天數喔!

  至於要「預留工作天」到底要預留幾天?這要看平常的速度了,如果今天有事,少了1000字的進度,那麼,隔天原本要寫3000字,就要補到4000字,如果沒有這個能力的話,那預留的工作天就要更多,不然就要有被朋友討厭的勇氣,因為你無法陪她去喝下午茶......😑😑😑......

  所以以一本9萬字,一天3000字,一本書的工作天30天來講,如果你預留的工作天是10天,最少可以跟對方說40天之後,你就能完稿,而不要答應30天。如果還要加休息的天數,那就要跟對方說是45天之後。

  現在接案的人,不一定是寫書稿,也有可能寫部落格文章,或是新聞稿、文案等,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在寫稿的時候,能夠心無旁鶩30天,就能夠把稿子完成喔!在寫的時候,記得要「預留」一些天數或時數,都是為了預防可能的意外或是雜事。

  只要工作天能夠排列,你就能夠每天就是睡到自然醒,吃飽喝足有心情,覺得想上工再上工......因為跟寫稿無關的事情都處理完了,你才能專心寫稿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6224193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30 12:16

我50歲自願退休,預留「作家」工作年15年,想要重拾青少年的夢想,

可憐時光已然消逝,中年大叔「工作」熱情全消,只能在這裏玩票。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1-04-30 12:24 回覆:
您寫開心就好啊~~我這有時候是為了工作,現在有時候很懷念最早時創作,那種完全沒有截稿日的怡然時光呢!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