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賺錢與花錢之間/獨立的女性,怎麼對待自己?
2020/05/01 18:36:32瀏覽1317|回應1|推薦33

在我的周遭,有很多獨立的女性,她們為自己的工作、事業、夢想衝刺,而讓她們有能力勇往直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她們的經濟獨立,想做什麼就去做,而我也從她們身上看到怎麼對待自己?

其中一位在金錢用度上,外出的時候,看到喜歡的東西,如果覺得CP值不錯,就會直接購買。從三位數到四位數,五位數也有可能,花費的時候不會特別斤斤計較,因為她覺得那個價錢有那個價值,就不會思考太多。在她負擔得起的情況之下,她會選擇購買。「對自己好一點啊!」她說。「而且下次經過,說不定你喜歡的東西就沒有了。」

對她來說,金錢像是個工具,而這份工具是帶領她得到一個她想要的事物,或是滿足。

比如吃食吧!對於一個精打細算的人來說,一個一百多塊的便當太過昂貴,偶爾吃吃可以,如果將這些錢拿去買材料,親自下廚的話,大概不到一半的價錢就可以煮出豐盛的一餐。只是要花時間、精力,還有腦力去想菜色,而這些時間對她來說,可以做更多更有價值的事,像是去完成客戶委託她的案子,或是寫好一份企劃。那麼,一百多塊的便當既可以滿足她的味蕾,又可以節省煮食的時間,自然買來吃吃就好。她買到的,不只是物質,還有其它的價值,像是從容。

而另外一個也是獨立自主,很會賺錢的女性,有次,我們準備約出去吃飯,我想說她懂得賺錢,那麼,說不定會想要較高檔的餐廳,好犒賞一下自己,所以提出了幾間餐廳,消費金額有高有低,還提供每家的MENU與價目表,最後,她選擇了價格較為低廉,但菜色也算不錯的餐廳。

在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她為什麼會賺錢了。

她的收入來自於她的努力,她周旋在客戶與學生當中,用她的專業教授他人,賺取收入,而那些錢得來不易,所以她所花的每一分錢,都會在刀口上。只是朋友聚餐,那麼,只要環境、食物還不錯,她也不一定非得選擇較高檔的餐廳,畢竟重點是跟朋友相聚。而她只要是錢,不管是大錢、小錢,只要是合法的,都會去賺,也會想辦法守在身邊。

估且不論她們背後的支出,但在利用收入對待自己這一塊,都有自己的觀點與想法,兩者都會對自己好一點,觀念還是有點不同。前者將金錢視為工具,為她帶來滿足,並為她賺取更多的價值;後者將金錢視為通向夢想的途徑,所以該享受的時候,會找個平衡,除了享受當下,還會將一半的金額撥給了夢想。

可說後者比前者更收斂,前者想買就買;後者會多方面的評估,前者認為在她可負擔的狀況之下就會進行消費。而她們之所以能夠在善待自己這一塊不遺餘力,也都因為兩人非常有能力。

其中一位曾經說過,大意是,如果她有想要的東西,她會去賺錢,將那個東西得到手。換言之,她不是靠節衣縮食,讓自己過得辛苦,而是會去提昇自己的能力,賺取更多的金錢,好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當然了,是合法的手段。

節儉固然立意良善,但如果因為過於節儉而扼殺了自己的成長,反而有點得不償失。

跟不同的人在一起,可以看到很多的事物,同時也能夠學習。兩人的花錢方式有點出入,但從她們的身上,我都看到她們不斷讓自己的能力往上提升,她們不斷地去接觸新的人事物,開拓人際關係,同時做資源整合,並經營著自己的事業,而她們在賺取自己的財富同時,也都朝著自己想要的事物前進。

我在一旁,看著她們兩人的用錢方式,不論是前者或是後者,都有值得學習的思維,並且明白累積財富不一定要過得刻苦,最好的方式就是懂得學習與成長。這樣,在賺錢與花錢之間,我們可以感受到更好的自己。

 同步發表於U值媒:https://udn.com/umedia/story/12908/4523608

更多文章請看這:https://udn.com/umedia/search/%E6%A2%85%E6%B4%9B%E7%90%B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33266780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2 09:35

不害人,不礙己,自由最快樂。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0-05-03 09:02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