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
2019/10/09 12:40:07瀏覽2091|回應0|推薦28

  在以前沒有網路,甚至連電腦都沒有的年代,每天晚上,時間一到,電視兒童就會坐在電視機前面,不論是卡通還是廣告都會看,而那時候,歌仔戲也是必追。(好,我想大家都知道那個電視兒童就是我……)

  以前台視有楊麗花,中視有黃香蓮,華視有葉青,有時候為了都想看,廣告之間就轉來轉去XDDD~~睽違許久,2019年,臺灣電視公司推出了《忠孝節義》這部戲,剛知道消息的時候,就很吸引我,就多注意一下。

    

  《忠孝節義》有四個單元:

  忠─萬古流芳
  孝─孝感動天;
  節─斷機教子;
  義─路遙知馬力。

  而「忠」講的就是「趙氏孤兒」,而「忠」、「孝」、「節」、「義」,講得就是中國文化的精神,透過戲劇傳遞出來。(有些不符現代的潮流,但那不在這篇文章討論,畢竟,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追逐的意義)當然不只所謂的文化精神,還有像民間故事、神話故事,這些用歌仔戲播出來,感覺很厚實啊!

  以前的歌仔戲不像現在的戲劇那麼的精緻化,但是在故事劇情上,絕對可以彌補不足。要不然劉伯溫傳奇每次的場景都在那幾個地方,還不是播了幾百集,觀眾還是照買單……

  《趙氏孤兒》的故事,大家也應該耳熟能祥,這次楊麗花透過海選,讓新人有機會參加戲劇的演出,而且這部戲還獲得補助,特別是數位視覺特效。我自己看起來是有點不太習慣XDD~~以前都是看棚拍,而且刀子殺人還都刺到旁邊那種(?)現在竟然還有電腦特效?

  我是跟著阿嬤看歌仔戲長大的,歌仔戲的劇情都是很紮實的,這對小時候就愛看故事的我來說,就算有時候演得是悲劇,看得還是很過癮。另外,唱腔更是不可少的,還有,演員們的一舉手、一投足,也都是戲。如果把歌仔戲想成是舞台劇,為了讓觀眾能更快明白角色的個性、心思,那眼神、挑眉,也都很夠味。

  我覺得楊麗花對我來說是熟悉的(啊人家是跟你很熟嗎?),幾乎一提到楊麗花,就跟歌仔戲劃上等號,不禁讓我想到張小燕領獎的時候,也是將她跟電視人連在一起。不禁想到,人的一生有多久?一件事可以做多久?執著做好又可以做多久?在這些人的身上,或許可以明白為什麼他們一站出來,就是閃閃發光。

  現在的人多追韓劇,不過,提到歌仔戲還是不免想拿出來回味一下,除了歌仔戲,還有一家子圍在電視機前面,討論劇情的熱絡回憶。

  現在只要每週一到週五,晚上八點打開台視就可以看到我們永遠的楊麗花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299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