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小說的糾結 寫了前面忘後面?
2019/09/15 11:18:15瀏覽1088|回應0|推薦28

  不講短篇小說集,一本小說少則數萬,多則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字都有,在這樣的創作過程中,初稿難免有bug,或是寫到後面,忘了前面留下的伏筆,或是有些段落沒有交待清楚,讓人看完之後,不免有點懸念。

  我曾經在一本小說中,看到一個主角有三個名字,這名字的音念起來都一樣,但字都不一樣。當然錯字可能是作者跟編輯都沒注意到的瑕疵,這個機率很低,但還是被我看到這本書XDD……但這也可以看得出來,光是主角的名字,連作者自己本身都有可能寫到後面就忘了前面,利用WORD的取代功能,修正重覆錯字的問題其實非常方便,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全部調整。

  但劇情呢?

  一部小說裡頭,可能會有些前面留下的伏筆,準備在最後一、兩章當做一個爆點,或是前面所醞釀的情緒,很可能是為了在之後某個橋段,來個驚艷的表現,若是字數少也就罷了,要是累積十萬字以上,發現問後題要重修也是困難。我就聽過有作者說他可以寫很快,但常常寫了後面忘了前面,常常得要編輯為他的稿件加註,退回來重修。

  寫了後面就忘了前面,這種狀況我也能夠理解,畢竟一本五萬、十萬,或是二十萬字以上的小說,往往要寫上一個多月或是兩個月,寫了八萬字後,恐怕早已經忘了一開始所預設的伏筆。

  撇除掉網路小說不說,如果沒有每天得連載的壓力,像我通常是出實體書籍,稿件幾乎都在電腦裡面,除了編輯,沒有第二個人看到。所以在我寫的時候,如果想要留下伏筆,或是鋪陳有特別的涵意,我都會特別記下來。(桌面會亂不是沒有道理的……哇哩咧)整本寫完之後再來根據筆記校正、微調或修改,那如果是網路連載小說,我是覺得更需要記錄。

  在寫小說的時候,我都會拿一張紙或是一本筆記簿,可能寫了幾千或是兩、三萬字,就會將伏筆先寫下來,要寫時拿出來看一下。好處就不用說了,當然是為了這個伏筆到最後不會忘掉。另外,也可以補充一些細節。假設主角當初迷了路,明明地圖上顯示「左邊」是大海,「右邊」是懸崖,在寫小說的時候,已經交待了地圖的標示,結果寫了三十萬字,被人家發現主角當初選擇的是左邊,但卻是不斷描寫在懸崖發生的事,雖然不影響大方向的劇情走向,但是這個bug怎麼看怎麼讓人不舒服……

  在出傳統實體書時,這份NOTE我至少會做兩遍的處理,一個就是在寫初稿時,可以讓自己不至於忽略前後文不搭,第二次則是在稿子全都寫完時,邊校潤邊調整,如果有寫到的伏筆,那紙上的這一點就可以劃掉,如果全都校潤完之後,還發現一、兩個bug,就可以將它補足。這樣在繳給編輯的時候,才不至於東漏西漏的。

  所以在寫大長篇的小說時,有份筆記其實是很重要的,如果因為在寫大長篇,而有兩本、三本,甚至五本、十本的狀況時,在寫完一本的時候,我也會將第一本有哪些劇情必須要在第二本呈現,而做個記錄下來。這個方式,我覺得還挺適合一些寫小說不寫大綱的人。寫大綱有寫大綱的縝密,而因為要校正細節,也有可能再延伸出其它的劇情,也是一種樂趣。不過這個部分,老手或新手的操控能力就無法相提並論了。

  不講小說,其實這個習慣,我也套用在幫人家編輯稿子的時候,假設看了上百頁的稿子,前面第二十頁有個臭蟲的事,你還記得嗎?

  雖然現在是電腦創作的年代,鍵盤可以加速小說的產生,不過也因為電腦螢幕的關係,有時候要從兩、三百頁中,去尋找前面三十頁發生的事情,雖然「搜尋」這個功能很方便,但如果螢幕和筆記能夠同時對照的話,我覺得重點比較不會跑掉,至於我個人還是推薦手記功能。

  手記是一回事,工具也不一定要用紙跟筆,或許有人會利用word另外開個空白的檔案來記錄自己所預設的鋪陳和伏筆,也是有可能的。工具只是輔助,至於是利用什麼樣的方式,將可能會疏失的部分記下來,才是本篇的重點。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2932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