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屆海峽兩岸新媒體原創文學大賽 《我的媽媽是獅子》獲小說類優秀獎
2019/07/06 23:21:53瀏覽1245|回應0|推薦25

  2017年,《鬼姑婆》曾經獲得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原創文學大賽(詳情:請按我),讓洛琳去了趟北京,跟兩岸的文學出版者交流;2019年,洛琳又再度踏上北京,而今年,童書《我的媽媽是獅子》獲得了第四屆海峽兩岸新媒體原創文學大賽的優秀獎。

  不論大獎、小獎,能夠受到肯定,其實就很開心了,至少洛琳覺得,寫了這麼多年,還是有些東西可以被人看見,而不是孤芳自賞。

  先談一下作品吧!《我的媽媽是獅子》是2012年出版的一本小說(詳情:請點我),合約到期之後,洛琳還沒有什麼打算,正逢第四屆海峽兩岸新媒體原創文學大賽開始徵文,洛琳便將它和其它幾本版權到期的小說,一起投了過去,而《我的媽媽是獅子》從入圍到得獎,中間經過了好幾個月。

  《我的媽媽是獅子》描寫的是男主人失業之後,女主人開始扛起家裡經濟的故事,不過因為男主人一向不善於家務,當他成為家庭煮夫之後,自然和女主人起了許多的衝突和笑點。而故事以小孩子的視角切入,看待父母角色的轉變,故事是輕鬆的,不過,議題卻很現實。在社會不景氣時,家庭結構的改變,我在想,或許評審是看到了這一點吧?這樣的議題,不只在台灣,各個國家多少也有這種狀況吧?

  而這隻母獅子帶著我進到了北京,席中,其他得獎的作者聽到了我入圍的書名,笑著問,書名的來由是因為「河東獅吼」的關係嗎?我則笑著回答,我就是那隻獅子啊!聽到的人都笑了起來。

  雖然說兩岸的政治議題敏感,但是,我一直覺得在文學的創作這一塊,是沒有界限的。不只兩岸,各國的創作因為各國的民俗風情、人文習慣,而有不同的故事誕生。我們除了閱讀中文創作之外,也閱讀著許多國外的翻譯作品,不管是哪個國度的小說,只要能夠打動人心,就不枉創作了。

  當天的活動挺盛大的,請了許多媒體還有網路作者,活動還沒開始,底下的作者群就已經開始交流,大陸的作者一聽到我是從台灣過來的,一個傳一個,像是從外星球來的人似的,比上台領獎還要受人矚目。有人光聽到我是台灣人就開心,有人稱讚我普通話說得挺好……頓時,有種動物園明星的感覺。

  這種感覺,讓我想到之前去河南時,到河南的小村子時,由當地的領導帶著我們去看當地的農田時,農民們聽到我們從台灣過去時,先是驚訝,後來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其中甚至有人說:「回家了啊?」那些純樸的笑容,跟政治上的嘴臉是不同的。而那些笑容,從那些作者的臉上,我又看到了。

  只談創作,如此而已。

  在活動開始之前,洛琳在現場走動,還看到了台灣的媒體,當然先拍下來啊XDD~~後來洛琳也發現聯合報的記者,有以我的作品《我的媽媽是獅子》入標,真是感謝啊!(詳見:兩岸新媒體原創文學大賽《我的媽媽是獅子》獲優勝

  另外附上其它跟頒獎活動有關的網址及新聞:

  http://www.dajianet.com/news/2019/0628/220286.shtml?prd=indexheadlist

  http://www.xinhuanet.com/book/2019-06/28/c_1210173035.htm

     

  這是大會給的伴手禮,電子書……檯燈!剛開始拿到時,還以為是可以閱讀電子書的平板,結果是檯燈XD~~這個也不錯啦!每個人一個平板,這成本也太大了,這檯燈倒是挺有意思的。

  既然都來了,一定要拍張假掰文青照XDDDDD~~做個紀念囉!

  領了優秀獎後,下來就趕緊拍照,這次頒了優秀獎、銅獎、銀獎,金獎則從缺,明年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作品可以領到這個獎,也滿期待的。

  第四屆海峽兩岸新媒體原創文學頒獎活動結束了,第五屆也即將開始了,有志創作者,不妨先開始下筆,等比賽開始,就可以投囉!

  這次從北京帶回獎盃,還滿重的,小時候都沒拿什麼獎,能夠兩度到北京領獎,真的還滿開心的,也讓我小小的虛榮心再度膨脹一下啦!倒是近幾年來,實體小說的市場逐漸萎縮(網路小說、電子書這一塊倒是挺盛行的),洛琳也將大部分的心力投注在其它的文字工作上,但是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再回到創作這一塊,在沒有其它干擾下,再把腦袋裡的劇情,全部再撰寫出來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2798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