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隨筆】長篇小說與短篇小說
2019/06/04 17:53:44瀏覽1854|回應0|推薦15

  長篇小說就字面上而言,就是文字字數夠的小說,至於「長篇」到底有多長?只要有時間、有精力,寫出上百萬字亦有可能。現在很多根據網路小說改編的戲劇,數十萬、乃至上百萬字數都有可能。

  那,為什麼突然提到這麼淺顯易懂的事?

  這要先從台灣的小說開始聊起,台灣的小說約3萬以上就算是長篇小說,數千到2-3萬算中篇,幾百到幾千字就算短篇。(這只是洛琳自己看下來的分類,畢竟,長篇、中篇、短篇小說,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很肯定的表示字數到底落在什麼範圍?)再看看台灣的小說,五~六萬,或是十~十二萬就可以出一本書,並稱之為「長篇」小說。不過這樣的字數,在大陸網路平台,恐怕不夠塞牙縫。

  和大陸方面的出版接觸過後,曾經好奇的問過他們關於「長篇小說」,猶記得對方沉吟了一下,只道,約二十萬「起跳」吧?依這標準,台灣的3-5萬字對他們來說,也不過是「短篇」小說,至於幾百乃至幾千字,也不過是極短篇,甚至迷你小說吧?

  這是兩地閱讀習慣的不同,端看大陸網路平台,每天日更數千至上萬字數,三個月下來,字數也相當可觀,不過,如果不是有厚實豐富的劇情加入,很多是如流水帳,很多不必要的劇情是可以割捨的,這部分,台灣的作品即使字數未達數十萬,但起碼多數創作人的劇情是不拖泥帶水的。也不代表長篇小說就灌水,很多優秀的作者,即使長篇,讀來也精彩萬分,那作者如果不求上進的話,短篇小說讀來也是乏味。

  不過,一般網路平台幾乎是當天寫完就發送,那麼劇情到底是充數還是菁華,就很難講了,所以網路平台的小說優劣參差不齊,不曉得有沒有人將上百萬字數的小說寫完之後,一校、二校、三校……之後,再發佈平台?如果有,恐怕是費時又費工吧?

  不管長篇還是短篇,還是那句老話兼廢話,小說寫得好看最重要,老是去強調今天寫了多少字真的沒什麼意思,寫再多都得回到故事本身的特色。

  兩地小說字數不同,如果台灣作者想前進大陸,又守著以前的習慣,恐怕機會甚微。畢竟一本字數三~五萬字的小說,還不一定入得了對方的眼,他們閱讀的文字量也是挺驚人的(實體書下滑,但電子書或網路小說的部份還是不減),尤其是想要朝IP發展的,這部分也是可以思考一下。

  (寫於隨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2709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