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甘苦談】獨處的時間與空間
2019/01/28 23:12:51瀏覽1339|回應1|推薦28

  對於沒事就喜歡塗塗寫寫的人來說,有個適合的地方,靜下來,生出一篇文章,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不過,對於平常沒有這個習慣,覺得自己文筆不好,甚至認為自己不會寫的人,那麼寫文章這回事,對他們來說就顯得驚奇了。

  即使到現在,還是常遇到非出版業或文字圈的人,在得知我在寫東西,感到訝異。那麼,這些人不免對我寫作或創作的世界,感到好奇了。而寫出來的文字,本來就是要跟人分享的,不過,在寫作的時候,麻煩給一個空間吧!

  目前我還沒碰到我在寫作時,問著大量問題的人,一方面是因為我大部份都在家裡工作;另外一方面,如果在外面工作,有人在問題時,我會把電腦關起來,跟對方說話。如此,他既不打擾我,同時也是禮貌問題。

  就算不是在創作小說,也是在撰寫稿件,對我們來說,這都是份「工作」,所以,如果看到同行的在我對面工作,我會大量的減少聊天,讓他安靜的工作。物以類聚,畢竟會選擇在咖啡廳工作的,大家都知道對方正在忙碌,也就不會彼此干擾了。

  在這一點,外人其實還滿好溝通的,除非你真的遇到很白目的人,那你可能下次在外工作時,就不會跟他約碰面了。通常是跟你最親近的家人,可能會在你寫的正順的時候,突然開門,他們可能要你不要再寫了,出來吃飯;或是找你出來幫忙換個燈泡等。礙於是家人的關係,所以通常不會有太大的情緒,只是寫作被打斷,也是個困擾。

  跟家人溝通,自然是不二法門,要不然不想衝突的話,就是換個地方,所以會發現有很多創作的人,為什麼都選擇在半夜的時候書寫,因為這時候最不受困擾了。就我自己的經驗,創作的人需要大量的時間,去思考邏輯、去蘊釀情緒,如果專心度被打斷,或許能夠補回來,但效率還是有差。

  至於空間,不論是在開放的咖啡廳,還是在自己的房間,甚至在公車上,創作的人需要一個獨立且屬於自己的空間。雖然你看得到他,但他可能在搞自閉,因為他正處於自己的寫作空間。所以如果看到有人埋頭苦幹,正在寫作,除非必要,要不然就不要打擾了。

  還有另外一種狀況,就是你正在創作時,對方偏偏很好奇你在寫什麼,他會緊盯著你,然後說,沒關係,你寫啊!我不會打擾你,你寫你的。聽起來很體貼,其實並不盡然。就算你只是在旁邊盯著一個正在創作的人,就已經給他壓力了。

  我們希望公開的時候,是完整的文章,而不是在我們修修改改的時候,會有聲音跑出來,就算不是聲音,眼神也是讓人感到壓力。那夫妻呢?畫家可以盡情將視線盯著他的另外一半,而寫作的人就只能盯著紙張或電腦了。能夠理解另外一半正在寫作,給予尊重的時間和空間,是創作的人的福氣。反之,我也聽過有人覺得另外一半寫作的時間太多,都不陪伴侶,這只能說雙方要好好協調,做時間分配了。

  寫作,是一個人,它可以跟大家分享,在完成的時候。而在創作的途中,是要靠自己。所謂孤獨,指的只是狀態,在創作的時候,其實一點都不寂寞,因為我正和自己對話中,腦袋可熱鬧著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2438559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16:45

家人都熱愛寫作,

誰也不會干擾誰。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9-09-29 23:45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