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慘世界》 灰色的年代
2014/03/23 07:59:25瀏覽827|回應0|推薦19

  之前接觸《悲慘世界》時,是在高中時候,那時英文老師為了激勵我們,說如果閱讀英文小說的話,似乎有什麼獎勵,這一點很誘人,於是高中時候,我就一直往圖書館跑,把英文版的世界名著都拿起來看。至於是什麼獎勵,現在早已經忘光了。而我的英文程度,也只限於普通的小說,太艱澀的單字或名詞、文法,則與我無緣。

  跑圖書館這個行為,大概從國小就開始了,一直延續到大學,不過,每次畢業時,都沒有把圖書館裡的書讀完。畢竟世界上的書實在太多了,如果有一個都敏俊的書房,說不定有個黑洞,可以容納各式各樣的書,這樣的話,四百年的歲月,也不至於太無聊。

  嗯……離題了,明明是要討論《悲慘世界》,怎麼聊到都教授去了?沒辦法,《來自星星的你》整齣戲最讓我羨慕的,就是他那可媲美圖書館的書房啊!想知道對《來自星星的你》有什麼看法請按這

  好了!回到《悲慘世界》吧!它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在1862年所發表的長篇小說,不過當時看的世界文學名著,有很多都濃縮了,保留大意,故事則圍繞著主角尚萬強,從他的身上,看到了當代的歷史,道德、所謂的法律與正義、宗教與信仰。也就是黑與白、善與惡的對立,而夾雜在他身上的灰色地帶,究竟為他帶來了什麼樣的故事?

  這裡所提的內容,以電影《悲慘世界》為主。在尚萬強離開了監獄之後,成為了市長,他本來想好好做事的,結果過去偏偏影響著他。什麼樣的過去?一個為了不讓侄子饑餓,而偷了麵包的小偷,後來又因為越獄,結果為了條麵包,他在牢裡待了19年……

  偷了東西,就如同在身上烙下「小偷」的烙記,是羞恥的、罪惡的,於是這個罪惡,帶著尚萬強一輩子,即使主教都已經原諒他了(不是甚至把銀燭台都給他了嗎?),賈維爾警探仍然沒有原諒他,就連他自己也沒有原諒他自己。

  以神之名,卻行自己對自己的罪罰。如同人類總是有太多的行為,假借神的名義,行迫害之實。在悲慘年代裡頭,不只有貧、富的差距,宗教的影響力,跟政治一樣,左右著局勢。於是乎,下層的人很難翻得了身。雖然戲劇當中也看到不少溫柔與仁慈,像尚萬強救了芳婷,甚至養大芳婷的小孩珂賽特,以及救了馬留斯,就像是在黑暗中,點著小小的、令人充滿希望的燭火。在尚萬強的罪惡當中,看到的卻是悲憫與仁慈。

  他的身子是罪惡的,心卻是仁慈的,要不然也不會在知道有人被誤認為他,而感到掙扎。如果要替尚萬強下罪名的話,也只有上帝了。

  還有芳婷,努力的想要衝破一切,
為了養活女兒,還有什麼不能做的?只是想為自己點燃希望的光明,最後還是消失在悲慘世界裡。

  而賈維爾不是被悲慘世界擊倒,而是被自己擊垮,在他的認知當中,尚萬強是個罪犯,罪不可赦,可是這個罪犯卻展現了仁慈與寬大,這與他強烈的黑、白觀念起了衝突,在灰色地帶的糾結,自我道德的拉鋸,讓他投入了河裡……

  珂賽特是我覺得裡頭最幸福的人了,雖然小時候被旅館主人叫去做事情,不過……起碼她還活著,她還有口飯吃,小孩子做做家事,對她未來是有益處的……呃,我的意思是,跟她比起來,外頭的人過的更艱辛。後來尚萬強找到了她,如同長腿叔叔和灰姑娘的劇情,她接下來的日子,是幸福而愉悅的,甚至還和所愛的情人在一起。在悲慘世界裡,她幾乎有著天使般的幸福--和母親截然不同的生活。 

  而整齣戲讓我驚艷的,不僅是有如史詩般的場景,還有演員們均發揮了他們的嗓音,將整齣戲用「唱」的表現出來,芳婷的悲哀與絕望,透過 I dreamde a dream,令人動容,還有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等歌,透過音樂,感受到強烈的張力。說是音樂劇,卻十分特殊,是以音樂貫穿整齣戲。

  這部戲呈現出來的色澤,也是灰濛濛的,雖然有看到其它的色澤,但人民身上的衣服、臉色、頭髮,都是悲慘的,還有臉色的絕望,這些讓女兒看了,講了一句:「他們好像殭屍。」……在只為了一口麵包而生存的年代,喜悅和笑容已經不重要了。所以至今的印象,仍是灰濛濛的悲慘世界。

  至於那些為了革命起義的年輕人,就像將深陷於泥濘中的雙腳,奮力的拔起來,若要問他們的信念與動力,不如說決定了就是往前,非常單純,沒有太多的顧忌,只有熱情支撐下去。

  漸漸的,灰色裂開了。

  漸漸的,太陽出現了。

  漸漸的,在悲慘世界,有了更多選擇。

  而在《悲慘世界》裡,那裡是由休.傑克曼所飾演的尚萬強,呈現出來某種龐大的、令人震撼、動容的力量,當然了,除了他,還有羅素.克洛、安.海瑟薇、阿曼達.塞佛瑞等人,引導進入的世界,帶領我們見到法國1832年,失敗的反君主制起義「六月暴動」。雖然起義失敗了,但仍見到更多的光明與希望。

  至於飾演尚萬強的休.傑克曼,我最初是從《穿越時空愛上你》認識他的,後來又在《頂尖對決》裡,才真正對他有印象。我比較愛他那優雅的氣質,至於問他跟強尼戴普,那個才是我的最愛?不能這樣比嘛!他們兩個我又沒有同時認識……

  其他的演員就不用多說了,各自有其代表作,而這些演員所組合而「唱」出來的《悲慘世界》,讓我不禁想再回味一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90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