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雜記】簡單的事情不簡單--論「聽打」
2018/10/23 17:39:48瀏覽2540|回應2|推薦30

  關於聽打,在整個書籍製作過程中,似乎不值得一提?但洛琳卻突然很想聊聊它,甚至於它的專業。就連洛琳一開始也就覺得聽打,不過就是聽字跟打字嘛!你把你聽到的打出來就可以了。就算有些字聽不懂,那也沒有關係,因為最了解受訪者的,是採訪的人,聽打的人只要把一份錄音檔,完成99.9%,有些誤差、錯字是可以容許的。

  但是……但是……在曾經看到一份崩壞的聽打稿之後,洛琳就忍不住讚美、歌頌起長期配合的那位聽打者。要了解聽打,我們先來談談那份崩壞的聽打稿吧?

  當洛琳將收到的稿件打開時,整個大驚!整份聽打,跟採訪的內容完全不同!而且還是天書!

  何謂天書?就是上一句跟下一句是不連貫,就連一句話時,邏輯也完全錯誤!這已經不是錯字等級,而是通篇完全不是稿子了。洛琳特地去翻了錄音檔,受訪者聲音清楚、口齒清淅,只不過聽打稿呈現的,跟受訪者的內容完完全全是地球人跟外星人的差距!

  為了了解發生什麼事?洛琳旁敲側擊,詢問那名當初幫忙聽打的人,他說錄音檔根本聽不清楚(洛琳忍住罵人的脾氣……),還幽幽的回了我一句:「在公司裡聽打真的很不好打……」

  錄音檔不清楚,應該在第一時間內反應(所有的錄音檔,洛琳都聽過了~~),他還在他的公司裡聽打?你公司的老闆可以這樣做嗎?要兼差也不是在你上班的時候兼差吧?更何況當初你還表示你那時是沒工作,表示可以配合……而且,上班的時候,人來來去去,外面雜音不斷跑進來,難怪會打成天書?

  洛琳當下請他停止他手上的聽打,轉交給長期配合的聽打者,那位聽打者不但在跟我所說好的期限內繳完,而且真的是逐字稿,絕對沒有天書的情況發生!

  當然了,從此之後,不再與前面那位配合。(更不用說中間還有說好的截稿日期,他Delay第一個日期之後,講好的第二個也是拖到,第三個日期還沒打完……)

  這叫洛琳怎麼不珍惜起原先長期配合的那位聽打呢?(誤)而且為了減輕原先長期配合的聽打者的負擔……好,其實是怕有急件,他無法一下負荷,所以洛琳一定要多找幾位備案啊!就連自己的小孩也拖下水XDDDDD~~起碼讓小孩感受一下什麼叫「工作」?當然也會給付費用,小孩順便賺零用錢。

  於是,一個聽打的專業,可以由幾點看出來:

  1.語言--製作國內書籍,受訪者在採訪的時候,多是以國語為主,國語當然大部份的人都沒問題,要聽打也可以打得出來。但受訪者有可能年紀大,三不五時夾著台語、客語,或是專業人士,像是講師會講幾句英文。那洛琳原先配合的聽打者,不但聽懂台語,基本的英語也是懂的。

  這要說到請小孩幫忙聽打的話,碰到方言,他們可就沒輒啦!但至少他們會把聽不懂的地方,用時間標起來,這樣洛琳還可以再回去聽一次。

  2.詞彙--專業領域的不同,所理解的詞彙也不同。例如,網路、醫學有一堆專有名詞,如果不是對這些領域有些微的了解,聽打的時候,錯字也是有可能發生。例如:「脂代謝」打成「指代謝」……當然這不妨礙編輯處理稿件,但如果聽打稿沒有錯字,看起來也比較舒服XDDDD~~~~

  而「年紀」也有關,像是洛琳曾經請自己的小孩幫忙聽打,跟幾十歲的專業聽打者,人生閱歷自然不同,所了解的詞彙自然差距甚大。例如「膳養費」跟「善仰費」,念起來的讀音都相同,但前者不一定懂這個辭是什麼意思啊?

  3.--一般的聽打其實只要聽聲音,逐字打出來就可以了,但有時太認真,聽打的人也是很辛苦。像受訪的時候,因為是口語,近似聊天,所以很多「嗯嗯」「啊啊」「這個……那個……」「你知道嗎?」「然後……然後然後……」這類的贅詞很多。

  專業的聽打者,會將這些贅詞刪去,但更強一點的聽打,他可以吸收、整理,刪去贅字,保留重點,就算不是逐字逐句,但可以將受訪者雜亂的對話,一條一條的羅列出來。

  逐字稿當然最忌自動刪字,但可以幫到不僅刪除贅字,還把重點整理出來,這時候……洛琳就很想把他拉過來寫文章,而不讓他聽打了!都到這種程度,還在聽打,實在太浪費了。

  簡單的事情不簡單,洛琳先前就是配合的是專業的聽打,所以才以為所有聽打的人,都會像最初配合的聽打者,等到經過比較,就知道他有多麼珍貴了(誤~~)不過從這些聽打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個性和態度,基本上,像我家小孩沒辦法達到專業聽打者的程度,但起碼懂得在安靜的環境下,在我要求的時間內,繳出我要的東西,而且還不是無字天書,中間有些錯字,洛琳也就不計較了,只要他們了解工作的滋味就好。

  簡單的事情用心做,做得好,做不好,好好討論,還是有辦法補救,沒心,態度又不對的話,就算是簡單的事,也會難如登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8428489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14:17
聽打,確實需要耐心+專心,當然最重要的事“用心”,專業絕對是要的。
記得我曾經的工作中,專家審查會議是非常重要的,不容出錯,必須是原意呈現,那一段日子練就聽打的技巧,以為照著打就可以了,沒想到,還真是要完全懂說著的意思,才能照著打,超辛苦了。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10-25 23:23 回覆:
是啊~~~~足感心耶

beautygirl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10:25

寫得很有道理,再簡單的事也要用心做,才能做好。


UGG雪靴專賣店 Asics慢跑鞋 Jordan 11 Nike官方網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10-25 23:22 回覆:
足感心耶~~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