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雜記】文字的讓位
2018/02/18 00:12:08瀏覽1314|回應0|推薦28

  網路,是項改變人類行為模式的重大發明,隨著高科技電子產品的輔助,「無遠弗屆」可以說獲到了證明。而各大平台,尤其是照片和影音的功能,更是成功的攫取了人的目光。

  網路剛開始的時候,文字非常盛行,甚至還有人在網路上寫小說;漸漸地,照片功能出現之後,人們的目光投向了照片,一張照片,就可以說明一則故事;而現在,影音功能的出現,平台用最直接、快速的方式,抓住了人的目光。

  文字消失了?

  那些曾經只能依賴文字傳遞的訊息,即使沒有了文字,也有其它的方式可以延續,文字的重要性似乎變得薄弱了?

  文字的重要性沒有那麼高弱,但不代表消失,你還是會看到有幾句文字在介紹照片或影音,但是文字的書寫更簡短、更精練,更圍繞著重點。

  不過,也因為它成為輔助的角色,所以許多人開始對它輕忽,錯字不說,有時候夾雜著不算文字的符號,甚至連文法也錯誤,還有語言癌。在比較輕鬆的場合,如朋友之間的交流,倒也無可置否,毋需那麼嚴格,但是連新聞那麼專業的媒體,有時候也會看到錯字或錯詞,這比較讓人傻眼。

  其實連我自己也不能保證寫稿時,字詞百分之百正確,甚至有時候鬼遮眼,對的都打成錯的字。所以旁邊的人很重要,有時候連家裡這兩個小孩子都可以抓出我的錯字,要不然就是在繳稿時,請編輯注意一下。不過既然是專業性的文章,是不是該更嚴謹的對待呢?

  也看到有人說,文字不過是項工具,是來配合人類的,過去的「非」,今日可以成「是」,對文字的錯誤非常寬容。是不想面對,改正?還是認為只要方便就行?

  其實每個文字組合起來之後,還是有它代表的意思,如果改了字,味道也變了。要不然賈島與韓愈「推敲」的故事,是推敲辛酸的嗎?字都可以以「非」成「是」,那成語也不用講,「磬竹難書」為它附與新解釋時,是要把過去上百名老師所教授的內容,全都否定嗎?(我們認為在教小孩正確的知識時,外力的涉入,讓教學變困擾了耶……)

  當然這篇文章,不是要請大家把重心全都集中在文字上,而是可以思考一下,一篇文圖並茂呈現出來的文章,可能搭配影音作品,讓接收端的人(閱讀文章或看影音的人),獲得更大的滿足,這是人類一直不斷在進步的原因,用前人所流傳、後人所發明的新科技,為大家帶來美好的生活。只是希望有些平台在使用文字的時候,能夠準確的用字遺詞,讓它表達出正確的意思。

  同時,有些認真並企圖鞏固文字的人,在改正錯字或錯詞的時候,給予肯定,而不要潑冷水,要不然,一套精準的傳遞方式流失後,到後面要再補齊,其實要花費更多的心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038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