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經驗】關於創作--角色的切換
2018/02/16 11:35:25瀏覽1064|回應1|推薦16

  小說中關於角色的部份,其實最為有趣,一個人會說什麼樣的話,有什麼樣的行動,都跟他的個性有關,而個性又跟他的天生個性,以及成長環境、思維方式、價值觀有關,所以人物遇到一件事,會說什麼話,其實要看這個角色的個性。

  而在小說當中,有多少個人物?

  就算只是一本男女主角戀愛的故事,也不可能只有兩個角色。「老人與海」中,主角是老人和大魚,但是,還有少年,還有其它漁夫,人物雖少,但還是有主角之外的角色存在。隨便一本愛情小說,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男主角的父親或母親、女主角的父親或母親、男主角的同事、女主角的同事………一本小說裡的人物太多了。

  小說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創作時,你可以將角色轉換成任何人。你可能是主角,也可能是配角,每個角色有不同的個性,所以你必須隨時切換不同的個性、立場。

  就像舞台劇,舞台劇也是在表演一個故事,這次你可以當男人,下一次你可以當女人。不過,舞台劇你只要好好練習、去明白你所飾演的單一角色,而一個寫小說的人,必須清楚的知道角色的個性、背景,然後進行不同的切換角色。

  也可以說,在寫小說的時候,你必須切換到每個角色,一個髒話連篇的流氓,跟一位出口成章的人,談話內容自然大不相同。一個三歲的小孩的語氣,也跟大人有所區別。一個十四歲的青少年跟一個四十歲男人,思考層次和個性又大不相同。

  在寫這些角色的時候,其實創作者本身,正在切換不同的個性、思維、立場,就算本身不具有書中角色的特性,也必須透過想像,將不同角色落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0338688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7 11:12

   寫得真好,智慧的縱深,可不僅只是梅子的酸甜而已。Fox恭喜恭喜

   用心讚一個啦。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2-17 12:01 回覆:
謝謝來訪,祝您新年快樂喔~~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