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經歷】文章的下標方式
2018/02/22 00:29:50瀏覽1382|回應0|推薦15

  前陣子有人問我「標題」怎麼下?嗯……這真是好問題,因為一開始,我也不會下,我講的不是部落格文章的標題,而是書稿裡頭的標題,是開始接採訪稿後,有時候編輯希望我先下好標題,剛開始的時候,我想破了腦筋,也覺得很難盡善盡美,只好跟編輯講,如果他看不慣我的下標,可以幫我改掉。

  從一開始的調整,漸漸地,開始微調,後來發現有些文章是直接採納我下的標題,後來就照著自己的方法下標了。在這裡提供的是自己的下標心得,就拿來跟大家一起分享囉!

  部落格文章跟書稿的文章在表現方式略有出入,但標題下得好,若將來整理部落格文章出書的時候,也可以直接用現成的標題,而不用讓編輯再想破頭,或是自己還要重新調整。就算不出書,好的標題也可以讓讀者一眼就清楚你的內容是什麼啊!

  標題,也可以說是文章的精華及關鍵字。這時候,我就想為文言文講句話了,因為很多時候,文言文還真好用,特別是唐詩宋詞等,隨手捻來都是一個標題啊!你就算把它拆開,擷取裡頭的辭彙,在標題裡,也不會被嫌,因為你是在下標題,而不是在寫詩。

  我們直接舉例好了,底下的三篇旅遊文章,像西溪濕地、楓涇古鎮、神州牡丹園,都跟「古代」、「文化」有關,根據文章的屬性,用些詩詞更貼切,而且言簡意晐,讓人一眼就可以明白,這個標題,到底是指什麼樣的地方?或是什麼樣的風景?

  第一個例子,是西溪這個地方。為什麼用「水晏河清」,看了照片,也不難理解了,而「賽龍舟」則是杭州人過端午,都來西溪這邊進行龍舟活動,所以「水晏河清賽龍舟」就成了這篇文章的標題。

  而「西溪(濕地)且留下」,則是宋高宗當初為了要找建都寶地,看到這個地方,就冒出了:「西溪,且留下。」就算不知道宋高宗說過這句話,有看過電影《非誠勿擾》的人,也知道葛優說過這句話,同時也把地點帶出來。

  所以這篇文章的標題,都是環繞著「西溪」而下,以「西溪」為中心,盡量的想像、沿伸,如果知道古典文學或藝術方面的軼事,都很好下標題。



  第二個例子,是楓涇古鎮,這個地方是典型的南方建築風格,深諳歷史,或是在旅行時,聽一下導遊講解一下,就可以明白這個地方是流水劃開城鎮,而橋又穿梭其中,此地有水,也有船了,而河水兩旁有不少住家,所以「小橋流水人家」、「手搖櫓船穿梭」自然就出來了。

  至於「丁蹄萬里飄香」,丁蹄指的是當地可食用的名產,食物香氣逼人、四處遠播,「萬里」是誇張了點,但這叫「誇飾法」,而「吳越交界楓涇古鎮」,便點出了它所處的位置,還融入了歷史。

  第三個例子,不論是「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全都跟「洛陽」有關,所以這裡的標題,我大量的使用了「牡丹」,來彰顯出唐朝的興榮。雖然標題沒有寫出「洛陽」兩個字,但「千年帝都」裡的「帝都」,指的就是「洛陽」了。這是一種方式,不用全然說破,但全指向同個重點。

  有沒有發現,其實讀詩、讀詞,在下標題的時候,特好用的,言簡意晐,很快的就能將旅遊文章的重點抓出來,同時也比較唯美。

  利用詩詞、典故是一種方法,但部落格本來就是種比較生活化的文章,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採取比較生活化的詞彙,誰會去管你歷史典故?這方式不論在美食、旅遊,都可以用到,就像底下的兩篇:

  在桃園燈會這裡,就點明時間「2018年」、地點「(桃園主燈區)」、主題,很多人會將時間跟地點寫上去,但在主題上面,則各有千秋,通常我的標題是下兩個或三個,當然四個的也有,不過很少,下兩個或三個的時候,是盡量前面和後面的字數差不多。(後面會就這一點做說明。)

  第二個例子來說,「冬季戀歌南怡島」跟「ZIPE WIRE高空新體驗」,前面七個字,如果是七個音,後面「ZIPE WIRE高空新體驗」因為有英文,所以盡量讓它念完的時候,也是在七個音節或七拍左右。

  下標題就下標題,還搞什麼音節、什麼拍子?事實上,文字的優美,有時候不是靠多華麗的辭藻,而是念的時候像在念詩、像在唱歌。

  欸?不是說下標題嗎?怎麼扯到詩、扯到歌了?其實詩、歌跟文字本來就息息相關啊!如果在古代,有的詩、歌、畫,甚至是一體的。好了……我知道又扯遠了~~回到標題。


  前面提到「小橋流水人家」、「手搖櫓船穿梭」、「丁蹄萬里飄香」等,全都是六個字,讀起來也較為整齊。若再加上「吳越交界楓涇古鎮」,就算移到最前面,當作主標,剩下三個是副標,在性質上也是較為整齊。

  而現代化、生活化的用詞,我覺得可以將它視為「詩」,但是不用像唐詩那麼嚴格,還有平仄、韻腳,又不是在考試!只是當我們在「看」標題的時候,心裡也在「念」標題,所以輕鬆易讀的標題,念起來也較容易。

  如果不玩前面的方式的話,就簡單多了,底下的例子顯而易見,就是在中壢的古華飯店的明皇樓裡,吃港式飲茶吃到飽。嗯……對,沒錯,就是這樣而已。這篇文章的標題簡單明瞭,同時相當生活化,重點也都抓住了。這種幾乎就是形容詞+名詞,或是形容詞+動詞,而且很多人最喜歡的「關鍵字」都有了。

  那麼,洛琳每篇文章都會這樣下標題嗎?當然--不是!有時候是看文章的屬性,不過,也會看心情(喂!)人總是會偷偷懶嘛!但上面拿出來介紹的例子,多是屬於比較精練的例子。偷懶的時候,可能會用形容詞+名詞,或是名詞+動詞這類的方法。

  大概可以發現,我所下的標題,如果超過兩個以上的話,前面七個字、後面幾乎也是七個字,而且中間會空一格。

  這空一格是幹麼?

  這空一格,是給讀者換氣。

  現代詩的優美,除了念起來高低起伏,你很少看到有幾十個字的黏在一起的詩,標題也一樣,念起來要輕鬆,站在讀者的立場,除了精練、重點之外,還要給他們換氣,如果我寫燈會的標題是:「2018年桃園燈會史努比在桃園主燈區帶你環遊全世界邀遊五大洲」,重點跟關鍵字都出來了喔!但是,光是視覺上就疲乏,念起來也快斷氣。

  有些文章為了搶關鍵字,把所有的關鍵字,全都擠進去了,點閱率怎麼樣我不曉得,但標題念起來的話,就會產生疲乏。

  有時候可能一個地方太好玩,裡頭一堆景點,也不用完全把所有的景點塞入,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或是覺得那一區讀者最有興趣,能夠抓住他們的目光,從重點中再抓出重點,成為自己的標題。不要什麼都塞進去!

  另外,就是要大量閱讀,能夠讀些詩詞最好,沒有興趣的話,就多看看其他人文章的標題怎麼下,不要到最後,只有那幾個詞,只是名詞改掉,結果形容詞、動詞都一樣。我們常說要「閱讀」,其實也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

  下標有好幾種方式,或許每個人還有另外的方式。而像形容詞+名詞、形容詞+動詞這種生活化的下標方式,我也很常用,就是注意在用的時候,讓讀者覺得很舒服,對我來說,下標題的重點就在於,讀者在輕鬆之中,清楚明瞭的看完這個標題,如此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033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