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到底在學什麼?
2018/02/12 02:05:30瀏覽964|回應1|推薦28

  上大學了,大學到底在學什麼?

  前陣子,有人家有大學新鮮人,問我:「大學在幹什麼?」我不禁回想起,大學時,我在幹什麼?我能夠提供給他什麼建議,縮短我以前走的冤枉路,突然發現,其實,在大學學的,都忘光光了……(喂!)

  考上中文系,就好好讀中文;考上法律系,就好好讀法律;考上會計系,就好好讀會計……然而,現在的我突然發現,其實大學生去學校學的並不是知識,而是生活自律、時間管理、獨立思考等其它面向。出社會這麼多年,我覺得,這些比你坐在教室裡,聽教授在傳授的知識還要重要。並不是說求取知識不重要,而是,你要好好運用你大學四年或七年的時間,為你的人生定下基礎。

  讓我們拋開知識這部份吧!常常有人說,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為什麼會有這句話?因為進了大學,時間是由你自己調配,學生沒有課的時候,可以在家睡覺,等到要上課時再出發,跟國小、國中、高中,你一到七點就得出門,五點下課,那些由教育部定下的時間,以及父母的監督不同,你的時間,是由其他人為你安排的。

  可是上了大學,每個人的科系不同,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由父母監督,你必須要懂得管理自己的時間。

  星期一、三、五有課,星期二、四、六(那時還沒週休二日)要幹麼?有些人吆喝著跟他們同類型的人,把時間都花在玩樂上面。而家境沒有那麼寬裕的人,則去打工或上班,因為時間太珍貴,不容浪費,所以時間規劃是非常重要的。後者連休息時間,都是經過盤算的。

  大學在學什麼?第一件事,懂得時間管理。除了管理時間,還要懂得自律。

  離開以前的環境,碰到的人多了,好的、壞的,你可能都會碰到,你必須懂得明辨是非,除了明辨是非,還要懂得堅持。像有些人,因為女朋友受到欺侮,就開始呼朋引伴,去惹是非,如果不去參與的話,對方可能就會說:「你不是我兄弟。」「你不夠義氣。」「我沒有你這個朋友。」這時候,你去還是不去?這只是舉例,但我的重點是,大學正是檢驗你的人格、品性的時候,更要懂得自律。

  說個不好聽一點,在這時候犯下錯誤,被送到監獄,珍貴的三年、五年、十年時間,就這樣破滅了。

  大學在學什麼?第二件事,懂得自律

  我一直鼓勵學生多參加社團,包括自己的小孩,一定要接觸社團,如果能夠再當個幹部,更是最好不過了。用現在的眼光去看以前自己玩社團的時光,要搞好一個社團,必須要懂得運籌唯握,懂得用人調度、事務的分配,讓每個人在所在的位置,還有每一分錢,都發揮到最大的價值。

  對照到現在,公司行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不只台灣,甚至在國外,競爭性都很強,有多少個老闆是讓你進來公司「學習」的,老闆花了錢,就是要你上陣。老闆可以不要求你什麼都會,但基礎概要一定要知道,才會比別人奪得先機。就像我現在在問一些想要從事寫作的人,我不會去問他是什麼學校畢業的,我只會問,你先前寫過多少作品?什麼作品?在哪裡刊登過?實戰經驗不足沒有關係,但一定要有。

  大學在學什麼?第三件事,一定要參加社團,最好能夠當幹部,有管理的實務經驗。

  接下來,是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接觸的,當然有些人會認為可有可無,但那只是極少部份,大部份的人,未來都會碰到喜歡的男生或女生。如果沒有談戀愛過,怎麼懂得兩性相處?

  其實,在大學時所交往的男女朋友,並不表示將來會結婚,但透過跟異性的相處,甚至是談戀愛這個階段,都能夠讓我們看清我們是怎麼對待異性?異性又是怎麼看待我們?交朋友跟交男女朋友,絕對是兩碼子事,你無法參透其中的奧妙,成為兩性專家,但好歹在交往當中,可以知道未來如何跟異性交往?

  或許有些人在大學時,就碰到一生相守的伴侶,那可真要恭喜他了,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尋尋覓覓,甚至不懂,為什麼都找不到想要的伴侶?

  有時候沒有找到心目中的伴侶,不一定是那個人沒出現,而是你有沒有把自己調整成足以吸引心目中的伴侶過來?

  大學在學什麼?第四件事,學習跟異性交往

  這幾件事,是人家在問我的時候,在我腦海中浮現出來的。對方的兒子剛好去年考上中文系,跟我一樣,所以來問中文系的學生在做什麼?

  也有人問過,中文系出來的學生能做什麼?

  其實,哪個科系出來的都不重要,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工作態度,學歷不是不重要,學歷只是讓人家知道你到哪個程度?能夠賦予多少重任?但,如果到了高學歷,工作態度卻是散慢惰怠,老闆可能會去選另外一個工作態度良好,而學歷也不差的新進員工。高學歷的人太多了。

  大學生可以做什麼?大學生可以做的很多,大學生也可以什麼都不做。

  我們那時考上大學太珍貴,所以只見少數幾個人吃喝玩樂,大部份的人都捧著書在讀。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父母既然提供我讀大學,那就好好把大學讀完,將錢花在刀口上。

  這幾年聽到一些大學生進了大學,浪費時間,上課遲到,學期最後一堂課才出現,還問教授為什麼當掉他的例子,層出不窮。我只想說一句--

  你爸媽並沒欠你好嗎?他們拿錢給你讀書,是希望讓你培養能力,足以開創、應付自己的未來,而不是把他們的錢丟到水裡。

  大學在學什麼?第五件事,獨立思考很重要,前面幾點可以說都是從這個基礎上發展出來的。

  有人說學歷很重要,有學歷才有更好的機會,這點我不否認;有人說學歷不是絕對,只要想做,大學畢業去賣雞排也能賣得嚇嚇叫!其實這都不衝突,不管你今天讀到哪個程度,「態度」絕對是關鍵,低學歷加上努力的人,我們激賞;高學歷加上努力的人,我們讚嘆。

  學歷到底是拿來幹麼的?倒不如說,你做了多少努力,足以配得上你現在的身分?如同成熟度跟年齡無關,一個男人到了四十歲,也不一定有四十歲的思維;當過兵的也不一定能成為頂天立地的男人,要不然哪來所謂的媽寶?

  你想要有什麼樣的成就,大學四年,正是你建構人生藍圖的時候,也許還是不明白該怎麼做?但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絕對比自己在象牙塔裡苦思能獲得更多的面向。

  突然洋洋灑灑寫了這篇文章,也是有感而發,從現在這個年紀看以前的懵懵懂懂,至少自己在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想要什麼,就用自己的能力爭取吧!去想、去做,雖然我的大學不比別人精彩,但至少我不覺得那四年有浪費到。

  寫在這裡也好,到時候,我家那兩個孩子進到大學了(如果他們考上的話),就直接把這段文章貼給他們看吧!也省得我這個老媽再贅述。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10275112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13:52
説得好!見解精闢!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8-02-12 14:03 回覆:
謝謝留言~~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