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返修養◎ 歷經百年的修養勵志書籍
2018/01/30 14:41:37瀏覽872|回應0|推薦23

  在談「重返修養」這本書之前,洛琳忍不住上網先查了一下新渡戶稻造這個人,除了作者簡介這邊可以看到他的資料,更從維基百科上看到,他對台灣糖業也有重大影響呢!這麼一來,對這本書,或是這個作者也就多了幾分熟悉感啦!

  曾經擔任台灣總督府殖產局長的他,還被譽為台灣糖業之父呢!Fox什麼而且西元1984年到2004年間,流通的5000日幣人物,上面就是他。ROES加油

  而新渡戶稻造除了被稱為農學家之外,又被稱為教育家、思想家,這本試讀的「重返修養」就是他對於修身養性的感想。雖然時代不同,不過書內許多道理卻沒有因為時空不同,而和現在有差異,新渡戶稻造生於1862年,現在已經2018年了。

  看這本書,大概花了兩天時間,剛開始讀的時候,速度快了些,到了後面,開始有點興味了,才放慢了腳步,有時候又會翻翻前面,是不是有哪些錯過了?因為看這本書,不光是在看,有時還要動動腦。

  看書本來就不適合囫圇吞棗,也因為放慢了速度,所以注意到裡面有些觀點,在同性質的書籍中,倒是令我小小的亮眼了一下。新渡戶稻造會被譽為思想家,不是沒有道理的。而他提出「默思」這一個觀點,在看的時候,不禁猛點頭啊!

  畢竟在忙碌的生活當中,什麼都在快、快、快,在新渡戶稻造那時候,也脫離不了快節奏,但也因為這樣,所以人更需要放空啊!好吧!「放空」或許不夠文雅拍臉(清醒一下),但換個說法,就是「默思」。

  書內提的:「透過靜思最終應該達到的,是一個不用思考的境界。也就是說,默思不是用來解決疑難問題的,而是遠離俗世、暢遊天外的神遊。」這句話可以說是道出了我對「放空」的見解啊!每次寫完書稿後,除非稿擠,要不然至少會讓自己空白個一天,這一天,也不是什麼都不做,只有腦袋停止想東想西,手腳還是不停歇,還是得做家事什麼的,但至少腦子是空的。


  我一直覺得放空……默思很重要,太多的想法只會讓人心煩,腦子空了,情緒也會比較平和,所以為什麼有些人在忙碌之餘,選擇外出、或是看戲,或是到郊外走走,換個地方,讓煩人的思緒暫時消失。

  標題雖然寫著「靜思默想是靈魂與天地的交會」,那似乎過於盛重,不過對洛琳來說,是必需的精神食糧沒錯,一個人絕對不無聊,什麼事也不做不代表沒意義,如果嚐試過神遊的樂趣,就會期待下一次不用思考的時光。這當然是在忙完工作之後,給自己的犒賞,而不是偷懶的藉口。

    

  洛琳不是什麼思想家,不過看到新渡戶稻造有跟我一樣的想法,以後放空可就放得更加正大光明了啊!哈哈~~


購書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2253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9927495